今天聽到一則新聞,是一位癌症末期的媽媽被馬總統邀請前往參加就職大典,她樂觀的說:「如果我等不到520,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受邀帶我的兒子參加,我會在天上開心的觀看這一幕…」。新聞的重點不在於這位媽媽支持誰,而是樂觀為生命奮鬥的令人動容。

我最近一位朋友,48歲,從一個放浪形骸的浪子,希望在中年重新找到第二春,他代理了幾項IT產品,從完全不懂資訊,到現在能夠一個月成功開發十幾個客戶,關鍵在於他對於生命的領悟:「我浪費了47年生命,只有在這一年,我要為我剩下的人生奮戰!」

他往往會在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恥下問的來向我這樣的晚輩請教,這一次,他又抱了一個我所學領域外的產品來找我,我實在無法詳細回答他的疑惑:「大哥,3D動畫真的在我領域外,你可能要另請高明…」他的眼中有點失望,但是他不好意思的說:「老弟,真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你,這次我是想籌措結婚基金,我要為我婚姻第二春奮鬥,你能不能幫幫忙呢?我認識的資訊人員裡面,就屬你最熱心…。」我搖搖頭,但是還是心軟:「好吧!給我三天研究,我幫你找出銷售方式。」我還是被一個決心為自己生命奮鬥的人所感動。

他一面感謝我,一面還是不放心的問我:「老弟啊!你人怎麼這麼好?」我不好意思說出我對他的感動,我總認為這樣太矯情,隨便說一個故事:「我聽過有兩個好人死後投胎,上帝問他們有什麼願望,一個說要得到很多錢,一個說要送給別人很多錢,前面那個投胎當了乞丐,果然很多人投錢到他的碗裡;另一個變成富翁,老是造橋鋪路,捐錢做慈善。我想我是不想當乞丐吧?」

他點了點頭,沒有說什麼,後來他另一個失業的朋友來找他,他也努力幫她想辦法,甚至還把已經開發好的客戶介紹給她,讓她能夠開始自立更生。我聽到以後,問這位朋友:「你不是很困難嗎?怎麼還把生意給別人做?」他笑一笑:「我也不想來生當乞丐吧!」

每次看到那些怨天尤人,怪東怪西的朋友,我就不禁想到這些為生命奮鬥的勇士們;當我們在為一些莫名奇妙的理由憤恨不平的時候,我也想到這些生命鬥士。當有這麼多人為自己的生命在奮鬥不已,甚至還會多拉其他更艱困的朋友一把,我們對於生命還有什麼好放棄的呢?對於未來還有什麼好悲觀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