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來和我討論他目前的三邊合作關係,我聽完了他的說法之後,皺皺眉頭告訴他:「這中間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然後一一指出我的擔憂。想不到朋友的反應異常極端:「照你這麼說,那就沒有辦法了嘛!」我有點生氣:「你知道你和我的不同點在哪嗎?」他搖搖頭。我稍稍理順我的脾氣,希望不要太嚴厲的繼續跟他講:「我和你的最大不同就是,你的口頭禪是:『那沒辦法了!』我的口頭禪就是:『讓我們來想個辦法!』」

許多事情本來就有很多困難要解決才能完成,如果遭遇一些困境,我們就立刻打退堂鼓,那麼我們什麼事情也就完成不了。最近電視又在重播威爾斯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每次看到這部電影,除了史密斯和那個小孩賺人熱淚的演技之外,整個事實改編的劇情本身更是充滿生命的感動。

我們能想像一個失業男子帶著小孩留連於遊民收容所和露宿公園山洞之間,在生命中最困頓的時刻,仍不放棄希望,努力掙扎開創美好的未來生活嗎?其實,政府應該取得這部電影的版權,盡量在公眾場合播放,讓那些遭遇生命低潮的人,不會動輒就買包碳回家,甚至和家人一起享用,畢竟燒炭是要烤肉或者烤香腸的,不是用來燻人的。

我鼓勵我這位朋友,也提供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一個想法:生命在努力過後有無限的可能,我從不輕言放棄,我也鼓勵我的學生和週遭的朋友:0到1之間,不是有或沒有,而是有許多種可能,有不是完全絕望的0.1,也有不完全滿意但是還能滿意的0.5,也有接近理想的0.9。連黃金都只有0.99999純金,我們怎麼能期望人生有百分之百的滿意呢?

ps:「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也會激起我ㄧ些老毛病,希望能檢視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的規劃,其實有時候不是發錢就好,緊急避難與庇護是台灣不長重視的一環,最近看張柏芝與劉青雲主演的另一部「忘不了」,當中對於失去家人的兒童的國家型庇護描述,總讓我覺得以人權為標榜的現在政府實在努力不夠,八年來,我實在無法忘情當年一起奮鬥的過往熱情,卻在一堆口號中銷蝕殆淨,竟然連基本的承諾,都停留在八年前我們反對的規模狀況上。希望未來的新政府在發展經濟之餘,也能多考慮這些社會邊緣人的緊急安置與扶助,改變只是發錢的概念。

ps2:沮喪的朋友們,我送給大家一首歌,是我偶然在某個部落格聽到的,找了很久才知道是偶像劇主題曲,輕快旋律與可愛的歌聲,可能能給我們一些勇氣面對後續的挑戰!各位朋友,加油!好嗎?(←小胖老師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