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則東吳大學限制大學教授上節目的消息鬧得沸沸揚揚,許多名嘴教授高呼限制言論自由,甚至是打壓學術自由,讓我深深不以為然。在所有教育工作中,大學教授的工作算是最自由的工作,許多教授兼任的許多工作,從業界到研究單位,從榮譽職的頭銜到顧問,甚至領導專案研究的類似專職工作;不用打卡、有自己獨立的研究室,試問哪一個教育工作者能有這麼好的福利?而教授們,您又花多少時間在您的教育工作上呢?

自己擔任教職工作的時候,無論是什麼樣的學校,無論同樣的課,每次課前我還是會花很長的時間備課,包括哪裡要講笑話防止學生打瞌睡,哪裡學生可能會有疑問,得花點時間回答學生的問題,甚至有時候還要想想有獎徵答,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或者鼓舞學生的學習動機。

我認為有須多教育工作者和我一樣競競業業的對待我們的學生,甚至有超過我努力的老師,但是也有很多的教授用同樣一本教材,千篇一律的筆記,甚至還會用自習、談時事、聊天、頻繁的測驗來打發上課時間。大學基於尊重教學自由,幾乎沒有任何限制,但是我不相信一個教授侈言他上了1000多天的晚上9點到10點節目,早上面對8點鐘的課程,他會有充份的準備或者飽滿的精神?

一個專任教授每個學校規定不一樣,大約一個星期要上20個學分上下,大約2-3天,助理教授以上通常要上學士斑、碩博士斑,剩下的時間就是做研究,坐擁一個月7-8萬元的薪資卻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就是為了讓教授們能夠多花點時間在學術研究、參加學術研討會,或致力於教學研究上。一位教授竟然能用他是利用下班時間來上節目做藉口,那麼請問這位教授,他利用白天去主持廣播節目,是上班還是下班時間?

一個學生在大學受到許多限制,因為他是學生;但是我們用什麼來管制教授至少作好他的工作呢?東吳大學是個管的很嚴的學校,我剛唸書的時候,他才剛剛廢除外點制度(教官點名),但是他希望能管制教授上節目的次數,我還是很訝異。不過終於有個學校願意管管這些教授了。上一次電視節目4000元車馬費,上一次廣播節目1500元,這不是兼差,是什麼?難道僱主都不能限制雇員兼差嗎?而且還只是限制數量?

親愛的名嘴教授們,如果我沒聽錯,東吳大學並沒有限制你們發言的內容,東吳大學也沒有說你們破壞校譽,學校只是希望你們節制上節目的次數而已,面對學生,你們還能有這麼多的藉口嗎?或者你們可以在教職和名嘴之間選一項專任工作,我想大家也就沒什麼好批評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