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我一直調整自己成為溫和的人,收斂我的脾氣,壓抑我的情緒,我深信李開復說的:「價值觀是自在的基本元素;態度卻是別人的感受;行為是一種客觀的結果。」我們可以信奉自己的價值觀,但是不需要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態度來對付別人,也無法用「大鬧一場」的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很多年前,一位提攜我的總經理曾經告訴我:「主管的權威不是來自吼叫。」我直到當兵的時候才領悟。最近我終於忍不住對一位經銷商「大鬧一場」,因為我另外發現原來無理取鬧也能彬彬有禮,讓我無法再壓抑我的情緒。

這位經銷商完全忽視他的客戶需要,甚至客戶決定用公開招標的方式來採購我們公司的系統也蒙在鼓裡,直到公告30天快結束,我才意外發現,好心通知他,他卻一直要把責任推到我身上,請我主導一切。好不容易讓他自己正視他身為經銷商的責任,他卻派了工讀生去參加投標。想當然爾,另一位經銷商得標。

他卻又反過來指責我和得標經銷商共謀,蓄意讓他沒有得標,好不容易說明讓他的長官接受,決定權在採購的客戶,他竟然還能到處散佈這樣的臆測,甚至還能連續好幾天,包含假日都要和我協商,最後,我終於決定不要忍耐,放手「大鬧一場」。

雖然換來經銷商的噤聲,卻也讓我失落不已,總覺得自己違背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直到我看到葉瑋庭和賴聖恩的表演,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精心的設計,大鬧一場也可以是一場精采的表演!」無怪乎,佛經上常講菩薩有多重面像,也有怒目金剛像,這是因為眾生百相的緣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