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社會新聞比總統就職大典更吸引我的目光:「一位教訓飆車族的大學生求處重刑,母親節與媽媽相擁後悔不已。」我既同情那位大學生,又為這位媽媽感到難過,當然也為被刺死的少年感到傷感。整件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只因為事件中的這些主角「既不重視別人,也不重視自己」,才會釀成巨禍。

重視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很多年輕的朋友都不太重視自己。當然我講的「重視自己」不是那種自私自利,只注意自己的「好處」或自己感覺的那件事。而是「捨我其誰」的那種對自己期許的壯志,更是「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豪情。

當你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你會認為自己對家人是重要的,你不會利用飆車來揮灑自己的快感,而是運用更安全的賽車來滿足內心的那股速度感。

你認為自己對朋友是重要的,在感情用事、情緒失控的時候,你會多一點體貼與體諒,讓自己的「大鬧一場」控制在適度的「表演階段」,表達自己的情緒,也適時的展現感性的包容。

你覺得自己自己對社會是重要的,你會少花點時間在夜生活上,因為大部分的夜生活都沒有這麼健康,也通常會帶來更多治安上的問題。過去陶朱公曾經為自己的小兒子觸法要問斬的時候,說過一句話:「千金之子不死於市」,當然原意是「有錢人的小孩不能羞愧的被問斬」,對范蠡而言是面子問題,對於二千年後的我來看,則是如果很重視自己存在的價值,就會很看重自己的生命,知道自己的生命該在什麼時候付出,才能有所價值。夜出晚歸而橫死街頭絕不會是個有價值的結果。所以君子「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絕不是貪生怕死,而是君子看重自己,知道自己必須死得其所。

每每看「搶救雷恩大兵」就有這樣的感觸,片尾雷恩回憶連長說的話:「盡你最好的努力活下去!」或許我們沒有犧牲一堆人來挽救我們的生命,但是對於懷胎十月的母親,盡力養家的父母,甚至一心一意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還有在各個生命階段陪我們度過人生高峰與低潮的朋友們,和引領我們的生命導師,無論他是任何一個長輩或長官,我們不都是他們心目中期許的千金之子嗎?對自己多一點期望,生命通常也會大不相同!


有所疑惑,即使是命令,也多所懷疑,這也是重於泰山的謹慎。


知道為何而死,希望倖存者能讓自己的犧牲有代價,這就是輕於鴻毛的豪氣。


這也是天天要問自己的話,自己是不是夠努力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


這是我沒講完整的,如果你自認對國家民族很重要,不只是要重視自己,更要讓百姓覺得為國家犧牲很光榮,因為國家真的很重視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