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準備好」在執政24天之後,變成「馬上一片混亂」,不過剛開始執政,面對完全不一樣的政治生態與媒體環境,混亂早就可以預期,唯一覺得意外的是,說是準備好的團隊,怎麼連「謹言慎行」的基本功夫都做不好?一個個部會首長,不是「馬上失言」,就是反應慢半拍。

或許是八年來媒體的演進和變化太大,稍有失言都會變成天大頭條。馬政府的成員們真的應該好好上上公關學,瞭解如何和媒體打交道。不然就會老是馬上要被要求負起政治責任,即使只是講錯話而已。

不過,這還不是最大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馬政府竟然放任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工作不做,埋頭在實踐開出的政策支票。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尋求共識,才做決策。執政團隊竟然可以罔顧立法機關、地方政府的意見,自顧自的就馬上坐起反應起來。而且太注重媒體觀感,馬上要給媒體交代,沒有想到媒體報導到變成與論發酵的時間點,可以把握時間充分與其他單位溝通協商,形成新的共識。

就當政府的民調直直落的時刻,今天我倒是看到在這一片混亂當中所出現的一線曙光,讓我不得不打破我的習慣,立刻對這位政府官員讚揚一番。

釣魚台問題是一件敏感而政府都不願碰觸的問題,尤其是民進黨政府時代對日本的讓步,直到今天發生悲劇我們才真正看出來,周邊12海哩原來是我們官方艦艇都不敢靠近的禁區。聯合美日對抗中國所付出的代價讓我們一直沒有真正面對這些問題。

我相信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應該是根據過去的行政慣例要求海巡艦艇停留在12海哩以外,我也相信海巡署並沒有確切告知艦艇已經越界,就轉達外交部命令。外交部次長夏立言護短的言論、愛護屬下的心態,我們可以理解。但是不可思議的是現在竟然還有這麼有風骨的官員,當場謝謝長官的好意,當著眾多媒體鏡頭前面,獨自承當起責任來。

知恥近乎勇!士大夫知恥,就是政府希望的所在,或許蔡執行長的決策錯了,但是他勇於負責的表現,讓我看到政府的新希望,期盼整著執政團隊應該以蔡執行長為榜樣。既然勇於決策,就要勇於承擔!

至於釣魚台,即使不希望開啟戰端,也應該表現一點國家尊嚴,讓官方艦艇巡弋12海哩以內,既平息民怨,也壓制一下日本氣焰,更讓我們國軍知道,不管為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這就是為土地、人民而戰,為保衛家園而戰。就像我多年強調的,我們的國防應該是防禦並抵抗所有入侵家園的敵人,這不僅包含大陸,也包括常常越界擄漁民的日本和菲律賓,這才是國防政策重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