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羨慕身先士卒的英雄們,而非雍容華貴的深宮國王。想像自己身處那振臂一呼,一呼百諾,扭轉乾坤,改變局勢的場景,即使渾身傷痕,滿身血汙與泥巴,就在眾人勝利的歡呼聲中將獲得充分的滿足。

這樣的人生目標,一次又一次讓我率領不同的團隊,披荊斬棘,過關斬將,享受衝鋒陷陣的快感。只不過,一旦戰役結束,眾人散去,總不免感到寂寥與落寞。年歲漸長,我逐漸能體會到任何工作任務棘手的挑戰部份總有結束的一天,英雄總是要面對全面無戰事的平淡日子,為下一波的戰鬥做好準備。如果不能對於平凡淡然處之,必定無法造就下一波的成功。

光有這樣的體會其實還不夠,因為如果振臂高呼「Follow me!」,轉頭卻發現沒有人跟上來,更糟的是所有人掉頭而去,甚至暗地裡放冷槍,這才是對於一個英雄最大的考驗。

這次王建民一個月連續六次的敗投,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萬一「Follow me!」失效的時候該怎麼辦?萬一眾人矚目之下,你依然表現失常怎麼辦?如果隊伍當中老是守備失誤,我們又能如何?假使,支援火力無法發揮,救援遲遲不到,你又該怎麼辦?

「Never give up!」守勢待時,成了另一個必修的功課。耐心尋找任何失敗的可能原因,耐心找回團隊凝聚的向心力,耐心找出自己成長突破的方法,忍耐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說來容易,做來難,要尋找到新的扭轉局勢的辦法更難,但是這就是這樣性格的領導者必定要修的一門課:「沉澱再出發」。當人群逐漸散去,就是自己重新思考的最佳時刻,或許不是急急忙忙轉換戰場,謀定而後動才是最好的良方。

很多人沒有辦法看清楚這件事情,資產在某個時候會變成負債;粉絲有時候會形成莫大的壓力,讓人迷失方向;面臨危機的時候,通常需要完全的轉變才能破繭而出,才有機會重新締造新的成功。

我在上課的時候常會問學生一個問題,人類最有效率的組織是什麼團體?有的學生回答宗教,有的回答秘密會社、幫派,更妙的是有一個學生回答:一個人!的確,一個人絕對十分有效率,立刻思考,馬上行動。只不過能做的事情就十分有限。但是這給了我另一個深思,或許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得從一個人開始,當沒有人願意「Follow me!」的時候,我們得怎麼開始?當我們還是無名小卒、nobady的時候,我們怎麼開始?從這裡開始思考,或許我們就能走出挫折,重新開闢一個新的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