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在音樂上算後知後覺的人,當我都留意一首歌還蠻好聽,這時這首歌應該已經紅遍大街小巷了。就像我留意到星光大道,楊宗瑋已經逐漸竄紅,不過還好,我不是在星光三班才看到這個節目。最近我又發現另一個節目,是哈林主持的「百萬大歌星」。


我剛好是從高蕾雅通過全部關卡,挑戰成功那即開始看,也因為她剛好挑戰成功,讓我更有興趣看這個節目。也恰好是高蕾雅,她也在星光大道唱過歌,當過魔王,因此印象更深刻。不過百萬大歌星因為唱不同歌曲,我們就能聽到同一位歌手,不同曲風的詮釋,更深入了解這位歌手。


高蕾雅的演唱又是另一番富有朝氣的味道,即使她唱悲傷情歌,依然讓人覺得未來還有希望。真如王偉忠講,原住民真是台灣的塊寶。高蕾雅在百萬大歌星當中我最喜歡她唱「一了百了」。沒想到這首歌原來楊宗瑋也詮釋過,難怪讓我覺得熟悉。


反而是原唱信樂團,我沒注意到。


所以即使大家對星光大道有這麼多意見,還是不能否認這個節目正在台灣掀起一項風潮,而百萬大歌星正在推波助瀾,尤其當蕭敬騰也能在節目安排下,讓聽眾回味星光大道挑戰歌曲,我們就能體會星光大道的威力了。


其實當音樂又開始風靡台灣,這是一件好事;不知道我觀察的對不對,1960年代,歷經石油危機,台灣的校園開始吹起民歌風;當台灣開始十大建設,經濟開始紮根的時候,民歌成為當時令人如痴如醉的音樂。1980年代,第二次石油危機,台灣的唱片業卻是最發達的時刻,陳淑華、楊林、王傑、張雨生…歌手如雨後春筍冒出來,台灣正在進行進口替代、產業昇級,後來股票還上萬點。現在我們又遭遇另一次石油危機,音樂也開始用另一個形式風靡全台,我們對於未來是不是應該有另一個期待?希望我的觀察是正確,能讓台灣百姓除了在音樂上解悶之外,還能在經濟獲得實質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