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課堂上有許多學生都擔憂不景氣會影響創業的機會,或者會讓獲利降低,使得自己的事業蒙上一層陰影。週遭的朋友更是擔心荷包縮水,憂心投資變成壁紙。

年歲漸長,歷經不景氣的週期也越來越多次,越來越能體會一大堆致富理財書所講的:「致富像是走過幽暗的森林小道,旁邊沒有人讓你感覺害怕,但是唯有獨自走完,你才會看到森林後面的肥沃平原,而那是你獨自享有的果實。」

其實財富是相對的概念,一個窮鄉僻壤,擁有個雜貨店,幾間房子租人,幾畝田租給佃農,就是大地主了。但是在繁華的都市,這些財產你可能只能買到一間足以棲身的小公寓。但是你會把都市的公寓變賣到鄉下置產嗎?大多數的人不會。這是因為大部分的人喜歡在多數人當中當窮人,也不敢冒險去少數人當中當有錢人。

很少人會這樣思考:不景氣是一個現象,但是有沒有影響到我?其實可能影響很小。但是內心的恐懼讓自己更加裹足不前,很少願意仔細思考自己面臨的是機會還是風險。從景氣到不景氣,或者顛倒過來,都是個變局,只要有變局,就代表有重新分配的機會。尤其是不景氣,更代表著原本獲利模式遭遇挫折,因此如果能思考出新的方法,就能夠獲得擊敗原有利益分配者的機會。

不景氣也代表著投資工具價格下降,股票與房市大跌,如果進場投資,代表者未來下一波榮景巨大的獲利。大家擔心的只是,時間有多久?跌幅有多深?但是這樣的思考就不是投資,而是投機,是賭博。如果你要投資一樣事情,你一定會分析這項標的物的前景,優勢與缺點,甚至你要付出的代價,希望耕耘的時間長短。投資的本質如何才是真正投資的態度,剩餘的就是投機,運氣的成分當然就高很多。

舉例來說:原本每個月花5000元作退休金投資準備,可能可以分散投資一兩個標的物,不景氣的時候,你反而可以投資3-4個。這樣有什麼損失呢?但是如果你平時都沒有投資,這個時候才來問明牌,希望一夕致富,那麼當然只能跟的大盤無量下跌,跟著一般投資大眾斷頭殺出。巴菲特的哲學就是不景氣時,只進不出,長期持有,等待景氣好轉,財富自然增加數倍。

這個道理我是在921時候領悟出來,當時災區熱鬧市街的店面,有的價格竟然只剩200萬元上下還乏人問津,我當時就在想,災難會過去,人潮也會再回來,但是這樣的價格卻是不會再有。只是當時是救災團隊,不方便發國難財。時間證明,當時願意「冒險」投資的,後來的財富當然以數倍計算。

誰說不景氣就是勒緊褲帶準備過苦日子?我倒認為這時候即使勒緊褲帶,也應該是為發財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