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家我原本看好的出租店面,夫人指著看板上掛起的新店家招牌,開玩笑的說:「人家捷足先登囉!你的夢想牛肉麵館被別人開走囉!」我用認真的表情但是開玩笑的回答:「沒關係!我已經看上另一邊的另一個店面了。」夫人的表情突然暗淡起來,我趕忙跟她說:「我開玩笑的啦!」她低聲的說:「如果早知道要嫁給開麵館的,我當初直接嫁給阿姨介紹的洗衣店小開就好啦,我至少還可以打扮美美的坐在櫃檯哩。」我第一次看到夫人這麼難過的表情。

回家以後,我還是很擔心的想問問夫人為什麼這麼失望,當然一方面也旁敲側擊問問那位我沒聽說過的洗衣店小開。「沒什麼啊!就人家介紹,我認為他沒什麼志氣,就守著個長輩留下來的店面嘛!雖然不愁吃穿,但是就是覺得未來也就是那樣!」夫人講一講又露出她的招牌笑容,看來應該是沒事了。不過,為了確保真的沒事了,我還是擔心的問:「那我咧!我們結婚的時候,我可是負債累累,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家裡什麼都沒有,還要養個老爸哩!」我盡量講的輕鬆。想不到,夫人比我還興奮的眼睛發亮:「你不一樣啦!聽你常把一些抱負掛在嘴邊,雖然當總統比較難啦!但是大部分的計畫都真的實現了啊!還有,從沒有人帶我去看未來想要住的房子,為了那個房子,我就要跟定你啦!」夫人邊說邊笑,突然認真起來:「雖然中途我們起起伏伏,也很驚險,但是我就是知道你是個會規劃未來的男人,踏實一點,這些夢想就會實現。」她又補上一句:「所以不要開店啦!雖然我認為那可能也會很成功,但是這樣做你會綁住自己,更偉大的理想就沒有機會實現了,那個什麼杜什麼克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我接口說,「對啊!你不是常說他說:『開店只是創業』,就是沒有創意啊!這跟你的個性怎麼會相同?沒多久你一定就不快樂了,而且那間可愛的房子也不見得會出現了,可能會變成廠辦住家合一的食品工廠了!」夫人一口氣說完,又牽著我的手笑著說:「你是我最重要的投資呢!除了身材,我可不想投資變形了喔!」

聽完之後,我突然想到三國劉備的幾個小故事,劉備一生顛沛流離,東吳周瑜以招婿為計,讓劉備迷失在安逸的富貴生活裏,完全不想回荊州,後賴諸葛亮妙計,趙子龍忠心護駕,新娶的孫權妹妹體諒,才能脫逃回荊州,繼續開創蜀漢大業。還有一次,因為劉備早期是賣草鞋起家,常常會編織一些草具作為娛樂,有一次被諸葛孔明撞見了,劉備遮遮掩掩,諸葛亮就挑明了:「請主公勿玩物喪志」,之後劉備就不敢以此自娛。

我家夫人一語彷彿孔明錦囊,讓我茅塞頓開。男兒有志,志在四方,如果貪快走捷徑,或許後來的情況都會為之改觀。把一時興起的嗜好當作正業,或許真的會小小有成就,但是可能真的就不會多快樂了,那麼我就不用離開現在的崗位,去追尋我的理想,老實說,快四十歲還有機會獲得另一半的支持追求理想,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夫人的勸告真是切中我心。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以前我很少認真想過我的夫人用未來的角度選擇與我共渡一生。因此我又認認真真的問她關於這方面的想法,夫人的論點頗讓我折服:「要找一個人過下半輩子,不就是要看未來嗎?一個連自己未來都看不見的人,怎麼可能談到什麼幸福?讓我能聽到、甚至看到我的未來的男人,我怎麼能放他走?」。後來有機會去上課,我就現學現賣,在某個課堂講起來這些看法。想不到得到許多女同學的回應,似乎比我的正課還要歡迎。

有一個學生問我:「怎麼找到一個值得投資的男人?」我的回答很簡單:「你的投資和你的價值取向有關。」因為我家夫人就是這樣告訴我。妳希望有大志的男人,那麼就會挑個與妳侃侃而談,共同編織未來的男人;妳希望找個人陪妳,那麼就會找到每天膩在妳身邊的人,但是他可能胸無大志,也不會想明天怎麼過;妳希望穩定,那麼就會朝安定方向去走,工程師、公務員是你想積極認識的人;妳愛玩,就會找到跟妳一樣愛玩的人,甚至是在玩樂的地方認識的。

講到這,我就想到年輕的時候,我媽總是為我那年輕的小妹擔憂,認為她總是交一些不三不四的男朋友。母親過世後,小妹跟我談過這個問題:「怎麼老是遇到一些沒有責任感的傢伙?」我笑笑跟她說:「因為妳愛去的環境都充斥著這些人。」

另一個學生問我:「如果我的男朋友現在很窮,錢賺的少,那怎麼辦?」「你要能透視未來!」現在很窮,不代表未來很窮,許多白手起家的人當年都是窮光蛋,雖然現在洗錢疑雲吵的沸沸揚揚,但是三級貧戶之子終究還是當過總統,重點是還是富家千金下嫁給他。

「妳要練習的是看見未來!」我很肯定的說,很多人都只看現在,門當戶對是很多人挑選對象的標準,甚至高攀、釣得金龜婿是更多人的夢想,但是一個年輕女孩要學會看的是這個男生的生活、習慣、思考邏輯。講來沒有別的方法,就是多認識,多練習,慢慢會找到訣竅,站在廚房外學廚藝是不可能的。此外,我也勸這個女學生:「要認識別人之前,妳可能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愛別人之前,要先懂得愛自己。」外貌協會會長、錢櫃店長,很難跟她講如何認識一個人的內在,更遑論看到一個男人的未來。

還有一個學生問我:「我的男朋友沉迷於線上遊戲,怎麼辦?」「玩物喪志!」大家剛剛聽過劉備的故事,所以全班都笑了起來。不用我回答,馬上就有同學跟她說:「告訴他劉備的故事啦!」

男生也忍不住抗議:「老師,你都不敎敎我們怎麼樣找個好女人!」「當然,也可以談談這個話題,只是現在要下課了!」鐘聲已經響起,只能下回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