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學生羨慕我的對我說:「老師,像你這樣擔任獨立的老師和顧問,不用受僱於老闆,最是自由自在!」「是嗎?」學生以為我是客氣,繼續滔滔不覺得申論他的觀點:「是啊!老師你可決定課或輔導案要不要接,又可以自己調配時間,不用打卡,還能坐擁高薪,天下哪裡還有這麼好的事?」

「我要不要接課或案子取決於我當月缺不缺錢,時間能不能嘎過來,和我的自由選擇無關;一個小時的課,我得花6-7倍時間來準備,看來我只有去『上班』(講課)一小時,其實我在家準備了整個下午和晚上。要做個案諮詢與輔導,事前準備資料,研究客戶個案,最少也是一兩個工作天,要和客戶約諮詢時間,得看客戶的時間,不是看我的時間,曾經有一次,明明下一個客戶就在步行不到5分鐘的地方,他們卻硬生生拒絕我的會面要求,還是要把會面時間改到下個禮拜…。」

趁學生目瞪口呆、瞠目結舌的時候,我下了一個結論:「自營商或創業者都不可能自由自在,他們必須以更好的服務來贏取客戶的信任。」

其實不是自營商和創業者要這樣思考,而是每個公司都是這樣思考,問題是出在一般職員心態。每個企業主都知道必須贏取客戶的信任,才會有生意可做。只有職員見樹不見林,只看著自己的時間,而沒想到公司的存在就是靠業務的累積才能生存。

員工不一定會有意識到他自己是在賣時間給公司來換取薪水,但是他們對於那些政府所宣導的福利可是十分注意:「超時工作是不合法的」。當然,更有可能是他們根本不喜歡這個工作,下班是最好的逃避方法。

當然一般員工都可以這樣做,但是他必須冒著兩個風險,第一是公司覺得他沒有克盡職守而將他開除;另一種就是公司業績下滑而裁員,甚至倒閉。

許多甘於上班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現在這樣高度競爭的國際化社會裏,不是只有公司的生存面對高度競爭,甚至個人的職場生存也是極度競爭。

我曾經在中國大陸遇到一些當地人,如果他的文憑寫的是英語系,只要文憑是真的,那麼他們的英語就真的十分好,那種好,不是講的十分流利而已,而是聽說讀寫都十分好。有的人,即使只是英語系畢業,還不只會一種語言。

台灣的薪資大概也是大陸的2-3倍,試問如果你是老闆,你要請個秘書,你會花3萬元請個台灣畢業生,還是會只花不到2萬元請個資格更好的大陸人。

我經常在學校灌輸人力與人才的概念,也經常向學生講不要只看到現今的條件,而是要放眼你年近半百時候的能力與條件。剛好有一班在職進修班的學生,班上有2/3的學生來自王品集團,我問他們:「你們都知道王品集團下面有很多品牌,包含西堤、陶板屋…,但是你們知道為什麼戴勝益董事長要這麼做?」

有學生直覺回答:「要賺更多錢」;也有學生做了較深入的思考:「不同市場區隔」;當然也有學生不負責任的開玩笑:「爽!」在學生哄堂大笑完之後,我跟他們講了這樣的故事:「當年戴勝益先生在王品發展一段時間時候,很多員工覺淂自己沒有未來想要跳槽,戴先生對他們說:『請大家給我五年的時間,我一定讓大家覺得未來有空間!但是也請各位一定要跟我ㄧ起學習!』五年後,王品集團終於開始創造不同的品牌…。你們知道戴先生為甚麼要這樣做嗎?」

第一次看到學生這麼整齊的一起搖了搖頭,我繼續說:「戴先生在留住人才,也在培養永續經營的人才。一個中階主管大約要3-5年才能培養出來,高階主管則要10-15年。餐旅業名人嚴長壽先生也又這樣的想法,他才會創立亞都顧問公司。留住好人才,是一家公司永續經營的基本條件。」現場一片寂靜,我似乎是創造這樣場景的高手,我繼續問學生:「為什麼你們會不知道這個故事呢?你們為什麼會不知道公司經營的目標與願景呢?你們怎麼會連老闆的想法都不知道呢?」現在連針掉到地上的聲音都聽的見,我講了讓學生之後都十分用功的話:「是不是你們根本沒有準備好要當一個主管?還是你們不認為自己是個好人才,不值得公司培養?」

自由自在閑晃不會是個成功的人想要的目標,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不是強迫性的自由且自主選擇努力才是關鍵,尤其是希望創業的朋友更必須體認這件事,因為創業不能再有任何逃避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