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有時候不只是消費而已,它包含著一種信任,看看中國出產的黑心產品,毒牛奶事件,影響的層面有多廣,擴及的產業有多大。這不是商業上的損失而已,更是公共健康亮起了紅燈,也為政府的把關信用投下震撼彈。所以消費怎麼可能只是消費呢?

我們創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做消費者的把關者,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能夠撇清任何關係。我在輔導企業的時候,發現很多企業除了一般ISO認證以外還要拿到許許多多的認證,有些連聽都沒聽過,我問了其中一家老闆,為什麼他們要拿這麼多認證呢?

這位老闆這樣說:「沒辦法啊,我出口歐洲,沒有這些認證,我根本無法出口…。」很多大型企業會做很多要求,原因就是他們必須為自己信譽做保證。讓客戶和員工都相信:他們是在做一件對的事,一件偉大的事,而不只是上班、賣東西而已。成功的企業不僅僅讓人相信,也會自己一直奉行。

我相信,未來政府會規範更嚴格標準來要求企業遵守。但是對企業來說,除非想要在短時間獲利或者有辦法規避法律制裁,否則要永續經營必定要靠自己嚴格把關各項產品。

我記得921的時候,很多倒塌的大樓,無論是鋼筋短缺,甚至用沙拉油桶作為樑柱,都是不肖業者偷工減料造成的結果。當然後來無論建商用什麼樣的方式更換公司牌照,找人頭頂替,依然都受到法律制裁,也造成了後來法規更加嚴謹,而建商也開始做品牌品質宣傳,遠雄建設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或許未來還是會有不肖廠商與黑心廠品層出不窮,但是我相信如何提出安心保證是未來商業經營唯一的辦法。以後廠商越來越沒有「我也是受害者」的託辭,因為無論你怎麼不察,最終,消費者就是用到你的產品,消費者並不會直接去運用那些原料,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