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能政府還好,糟的是缺乏同理心的官員。聽到下台的林署長臨別講的話:「本來不是那麼嚴重的事,卻引起民眾不理性的恐慌…」我不禁搖頭,終於知道聯合報一系列「考試沒有敎的事」第一課當中講的現在學生缺乏同理心是怎麼來的。

林署長可能小孩都大了,不需要喝奶了,所以對他來說,這是件不是那麼嚴重的事,但是對目前小孩還在哺乳的家庭來說,這是不得了的大事,對於每天咖啡的上班族來說,也是極嚴重的事。聯合報這篇「考試沒有敎的事─第一課:同理心」,文章當中有一句話:「所以我們在培養無數的晉惠帝。也許很聰明,功課很好,但沒有同情心。」聯合報講的是未來式,但沒有想到其實晉惠帝已經執政了。

一個有史以來博士和校長最多的內閣,卻是民眾最怨恨的內閣。原因是什麼?他們自己看不清楚,因為他們就像文章中那些小孩會說的話一樣,甚至他們就是說出:「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像這樣辛苦工作賺錢,沒有前途!」言語中對階級歧視沒有自覺的大人。

這樣的政府會一直存在,而且從上一任就出現,名校出身的前副總統和現任總統都曾經說過類似這篇文章裡面小孩的話,他們批評遭遇中橫山上的居民和河川保留地的原住民是的話那麼類似:「誰叫他們住在那裡。他們可以搬家啊。」只因為:「我又不住山上。」

原來我們「低廉學費」的公立名校所培養出來的都是一路順遂,家境富裕的晉惠帝,而我們竟然還選他們當我們的政府官員。看到前總統在弊案纏身之時,除了運動群眾,還不忘跑到台南廟裡問乩童。唉!不問蒼生問鬼神的晉惠帝何時能了?

我們真的還要再加考高中會考嗎?我們真的不用改變整個教育體制嗎?我們真的只需要加點公民與道德課程嗎?我們真的要在班上宣佈貧窮家裡的小孩不用繳錢的老師嗎?其實無能政府真的還好,真的糟糕的是自認是萬能卻沒有同理心的晉惠帝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