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所謂投資的金錢遊戲一直後知後覺的我,寫這篇文章的開始就花了不少時間去搞懂連動債。也真佩服這些銀行業的「專家」能夠想出這樣的商品。簡單說,債是銀行債,連動的就是銀行經常操作的商品:股權、選擇權、利率、匯率、期貨…。

連動債分為保本與不保本,保本的就是直接拿一定時間的利息,一到十年或更長的時間所累積出來的利息去連結高風險的選擇權。當然扣除中間一堆手續費與銀行獲利,剩下真正的投資十分有限,獲利機率也不高。剩下所謂保本,其實就是「零息債」,完全沒利息的債權,狀況通常比定存2%還糟糕。

不保本的則是就是直接拿本金去連結銀行的投資,是銀行把風險轉嫁給投資人的策略,而且通常會用部分保本來包裝,其實那些是操作這些投資的保證金,由於台灣賣的連動債都是買進買權,也就是看上漲率,所以只要市場無量下跌,投資人就跟著血本無歸。

連動債的知識大家可以從其他的地方查到,我就簡單的介紹到這。我所關注的關鍵的問題是:目前亞洲只有台灣開放一般自然人購買,所以可能又將形成一股經濟大風暴,這麼需要專業知識去判斷連動標的物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怎麼會開放這樣高風險的商品給一般大眾呢?

很多販售這類商品的理專自己都搞不清楚這項產品的風險性,又怎麼能讓銀行採取報備制,就逕行開始販售這項商品呢?這項決策是大有問題。新政府竟然也沒察覺到這些危險,尤其是原本保本的銀行債權─雷曼兄弟和AIG都發生問題了,公司法人還能透過商業機制求償,那麼一般自然人沒有專業團隊維護權益的投資客呢?當然我不否認投資人的貪心害了自己,但是政策的疏忽,讓專業性不夠的自然人誤入風險高的投資,政府也必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我自己長期泡在創業的領域,近幾年我給自己設立了投資創業的三項基礎原則:不懂的行業不投入、號稱暴利的創業不投入、經營不透明不投入。這些道理很簡單,不懂的行業有無法預測的風險,我會先進入這個行業泡一段時間才會思考創業模式;號稱暴利的創業,通常更是充滿陷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會有早餐或晚餐,所以我絕不貪心;經營不透明通常隱含著人謀不贓,避免未來糾紛,我也不想躺混水。我認為任何投資事業,無論創業或純金錢槓桿原理的投資,道理都是一樣,需要極高專業的理解,不然就和賭一把的博弈遊戲沒什麼差別。

最近創業的課程上的越多,發現其實大多想創業的人和玩金錢遊戲的人都差不多,他們都希望能賭一把。很多號稱很專業的學員,其實連專業的邊都沾不到,他們只是熟悉自己當職員的時候所經手的「業務」,對於整個事業經營並不是看的很清楚,往往見樹不見林。

其實要測試對於這個行業是不是夠專業很簡單,請他分析這個產業。通常熟悉業務的人很輕易就能描述這項行業他所經手過的業務流程,但是請他進一步分析整體產業,包含產品特色、通路特性、替代性商品與行業…他就往往無法清楚的描寫,最關鍵的部份就是無法清楚描述他的顧客特性。

我常常問學生:「你要賣給誰?」
「年紀比較大和年輕女性!」
「他們有什麼共通點?」
「…」學生就語塞。
一個賣教育商品的學生胸有成竹的告訴我:「我的對象是0-6歲的小孩」
「他們會花錢跟你買?」
學生馬上改口:「家長和老師?」
「家長和老師是不同市場,你怎麼用同一個商品賣不同市場?」
「…」沉默是沒有思考好的回答。

我相信因為賭一把的心理,才會讓我們這麼多人寧願相信別人鼓吹的明牌,而不肯自己專心專研專業能力。但是我更相信,成功的人就是肯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所以成功的人才會有別於一般人而這麼稀少。

經濟不景氣是原本的經濟模式失靈,我相信能透徹自己專注行業專業性的人,往往是開創新市場的開拓者,不景氣反而是這些創業家的沃土。或許政府需要花很大的資源,甚至把損失都均攤到納稅人身上,以避免既有體制崩潰,但是我相信唯有開創者才能真正解決這些爛攤子,才能肩負起社會責任。即使他們現在不被重視,未來卻是屬於這些偉大的創業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