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抽空去看了這部轟動台灣的電影。記得第一次對這部電影留下深刻印象是在它上映前在電影院的預告片,當天看什麼電影,已經不復記憶,但是當時的預告片,卻讓我對我家夫人說:「這部國片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或許我們可以再支持一下國片。」

被「國片」欺騙過太多次,不是荒謬無聊的劇情,就是冷冰冰的得獎藝術電影。每次一堆復興國片的會議不斷強調是通路問題,發片的困境,我總是很想告訴這些專家學者:「難道你們不知道觀眾要的是滿滿的感動嗎?難道你們會不知道一部好的電影需要的是說故事精采的張力嗎?」通路根本不重要,發行也是次要問題,一部好的電影才是我們想要的!

很多人想要把海角七號成功的元素歸納出來,什麼本土元素、什麼年輕人的題材、音樂劇的素材、風光明媚的風景,當然,緊接著就是不停的複製,把這類題材拍到爛掉為止。在我來看,其實一部好電影就是一個好故事,適當的音樂,恰好的演員,襯托出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意涵。每一個故事都會有不同的題材,也會有不同的感動,很難複製,也很難不停的重複。當年的「雙瞳」,雖然是好萊塢提供資金、技術,但是就是一個國內很好的題材,也給很多人感動。我相信海角七號給的不是複製的題材,而是給了台灣的導演一個商業電影的啟示:好電影是要大家看的懂,會感動的電影。

很多人認為導演的功力很好,讓整場電影沒有冷場,這點我承認,不過沒有好的劇本,導演也很難發揮。有的人告訴我,這場電影滿場都是笑點,所以會大受歡迎,這點我也承認,不過最後出場其實我記得最大的笑點是田中千繪嫌棄鼓手長相像昆蟲,而用日文說對他大吼:「你這隻昆蟲還不現出原形!」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感動在於「滿滿的愛」。拋掉導演專訪的那些劇情延伸解釋,我不關心阿嘉是否懂日文、不關心林曉培和祖母發生了什麼爭執、更不在乎現代友子怎麼突然愛上阿嘉。從電影院出來,我的感動是整部片從偏見與自私出發:鄉鎮代表主席要用地域性的樂團來當作明年鎮長選舉的政見;一個失敗的樂手回到家鄉的自暴自棄,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家人、面對工作、怨恨無法改變的環境;一個失意的模特兒,希望從工作的命令中找到自己的自尊;一個任性的小女孩,希望從特立獨行當中得到認同;一個失意的警員雖然強顏歡笑,卻無法走出失去婚姻與工作的憤怒;一個只想要上台,可以不擇手段換到一次機會的老人;一個畸戀只想吸引愛人注意的修車工;還有個只想著賣酒的業務員。

他們一開始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但是隨著籌組樂團的過程,讓他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除了自我,還能用愛弭補其間的鴻溝。即使有些事情不完美,有些東西注定會有殘缺,愛的包容就像彩虹擁有七道顏色,最重要的是它能從這端連結到那端,無論是跨越語言、歷史與國界,或者是誤會,還是仇恨。只有愛,讓我們相信甚至逝去的也會是美好,當然,更讓人深信能把握未來會更美好,就像大雨過後,你不期待彩虹嗎?愛就像彩虹一樣,弭補了所有大雨帶來的破壞,而這就是讓我心滿意足的離開電影院的心情…。



Ps1:官方部落:http://cape7.pixnet.net/blog/
Ps2:美麗音樂: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0427799


真的像昆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