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了海角七號才知道原來電影跟我有點關聯,阿嘉騎車離開台北的首幕街景,就在我家附近的景華街,7-11左邊下條巷口就是我介紹過我們這很紅的鹽酥雞攤子。算是也和海角七號沾上點邊,只不過怎麼我們這兒沒有成為海角七號迷駐足之處呢?可憐的台北,總是變成令人嫌棄的罪惡都市。唉!上一次只看過海角七號還沒上映之前的預告片,就大膽認為會是令人感動的電影,只可惜證人只有我家誥命夫人,現在剛好在海角七號電影開演前,又看到另一部題材完全不同的國片─「一八九五」,再來預言一下,希望它是下一部令人感動會爆紅的電影。



一八九五是描寫客家人在日本據台初期的抗日運動,我們可以看看台灣的觀眾會不會被這樣截然不同的主題所吸引?我是已經開始被這樣的主題所感動。過去長輩總是對客家人充滿歧視,甚至我聽過ㄧ個說法,為什麼台鐵這麼多客家人?原因就在於客家人親近外來統治政權,日本人來的時候親近日本人,國民黨來的時候,支持國民政府,隱含著對於客家人沒骨氣的輕蔑。我相信現在還是很多閩客們對於客家人依然不大友善,有的人對於客家的認識就在於理髮店、客家菜、山歌和擂茶。一八九五應該是對年輕的一代投下一個震撼彈,原來客家人在反抗意識上也是如此強烈,是不是我們生活在語言隔閡的誤會中?



面對歷史,我總是有不能停歇的樂觀感,我不會企圖改寫歷史,而是期望追尋歷史替我們留下有關未來的線索。日本統治或許是一種悲情,可是也帶來更現代化的建設,也替現在的我們開啟了與日本的連結,這個同樣被殖民的經驗甚至可以一路延伸到韓國和東南亞。回顧自己的悲傷,讓自己擁有更多的同理心,讓台灣成為東亞最友善的國家,這比我們齜牙咧嘴的要求別人給我們尊重還更有效果。

我深信要別人愛你之前,先要能愛自己。要別人尊重台灣之前,要先能尊重自己內部的所有族群。「一八九五」開啟了一個開始,一個各個族群共有的記憶:我們曾經並肩作戰,無論結果如何,大家共同為自己的家園努力過,沒有這麼多的出賣與背叛,有的只是優越自居的偏狹觀念。一八九五不只是個年代結束,希望也是二○○八相互尊重的開始。

ps:官網顯示這是福斯電影,不知道是發行還是製作都是,這也是我們和美國的另一種連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