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到一八九五,連結了1945年之前台灣共同的記憶,引起現代的一些共鳴。海角七號交織了日據時代記憶、導演嘗試呈現恆春包括原住民的多元現代生活,雖然沒有這麼濃厚的族群色彩,但仍是迎合主流族群的語言文化。而1895我認為也不單單只為了提振客家人的尊嚴,而是重現這段遭受忽視抗日的客家歷史。但無論如何,1945之後才來的外省族群呢?我擔心這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刻意忽視的記憶。



1947年11月孫將軍調到台灣鳳山練兵,不僅讓台灣的軍事更加現代化,後來也才能訓練出一支軍隊,帶著斗笠,穿著紅短褲力克共軍,造成廈門大捷。後來還創造造古寧頭大捷,阻擋共軍勢如破竹的攻勢,讓國府獲得喘息的機會,也讓台澎金馬沒有落入共產黨之手。

孫將軍一生充滿傳奇,普渡大學畢業後,還插班進入維吉尼亞軍校,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從小中尉歷任到大將軍,一路都不停的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滇緬戰區,把歐美鄙夷的中國軍隊,化身為所向無敵的勁旅,不僅屢屢搭救高傲的英軍,讓英皇頒授爵位;更讓號稱「叢林作戰之王」的日軍十八師團潰不成軍,尊奉孫將軍為中國戰神。

八年抗戰結束後,孫先生更在東北,攻克四平街,讓林彪的隊伍流傳著「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遭受國府陷害之後,孫將軍的過去幾乎在戰史當中完全被刪除,被軟禁在台中期間,更淪落到賣玫瑰花度日的地步。我深信唯有面對這段歷史,不僅代表著我們對於曾經共同抵抗共黨侵略的歷史的理解,也代表著我們對於被迫害外省族群的諒解。


孫將軍軟禁台中的故居─空軍招待所

當然孫將軍對我們還有另一層深刻涵義,他代表著我們努力掙來的自尊與榮耀,而這些光榮不僅僅是屬於台灣這方,更可以連結海峽兩岸的共同記憶。這樣的電影,怎麼不可能是另一種台灣深刻的感動?期待未來有人能注意到這段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