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生問我:「老師,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充電,學習成長呢?」我告訴她:「妳就是會知道!」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高中一年級到麥當勞打工,一直做到我念高三因為考試才離開,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工作的樂趣。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這就是麥當勞的企業文化,創造一個歡樂的氣氛。我曾經問過我的學生:「你們知道麥當勞是賣什麼?」,一個學生很大聲的回答我:「賣漢堡!老師問點有學問的問題吧!」整班學生哄堂大笑,但是有個學生很認真的回答:「創辦人說他是賣房地產的!」我很訝異有學生看過富爸爸與窮爸爸裡面講的故事,還記憶深刻。「沒錯,那本書是這樣寫,麥當勞的確是運用店面炒起地價,然後靠房地產獲利…」全班起鬨給那位學生拍拍手。「但是…」我的這句話讓現場安靜下來,尤其是那位認真的同學更是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彷彿我嘴裏會吐出什麼怪物:「對我來說,麥當勞賣的是個歡樂的氣氛!」同學開始竊竊私語,那位認真的學生又說:「有道理,小孩都喜歡到那裡去辦餐會,我小時候也去過!」的確是個麥當勞迷。

另一個學生很不屑的說:「辦小孩餐會就是賣歡樂,那夜店不就是賣狂歡?」我清清喉嚨繼續說:「你沒看到他們的象徵人物嗎?」認真的學生反應很快:「小丑!」「對!麥當勞不僅用小丑作為象徵,最主要他也把這件事溶到他的企業文化當中,你如果去打過工,你就會發現他們會希望營造個愉快的工作環境。」看來我的學生沒有幾個到麥當勞打過工,或者麥當勞已經改變了?

我回憶起我第一次在麥當勞打工,那的確是我最愉快的工作經驗,也是我對企業運作的了解最多的工作,麥當勞嘗試把所有營運的模式很清晰的讓每個員工了解。不過這樣的工作經驗過後,也讓我體會到人必須不斷的成長,有時候你歷練過的事情,很難再重溫舊夢,因為新鮮感消失,成長的需求讓我們會希望能有更多學習空間。所以之後我曾經在回鍋麥當勞幾次,那樣的感動就消失了,即使一模一樣的環境,我還是無法重新獲得一樣的感動。

這件事情後來在我玩電腦遊戲的時候又有一次深刻的感受,我大學時候熱衷完戰略遊戲紅色警戒,從最原始的版本沿路一直玩,任何資料片都沒放過,後來玩到第二代之後,沒想到廠商出了紀念版,修改了程式讓第一代也能在微軟新視窗也能玩(原本已經不相容),所以我滿懷著興奮的心情買了紀念版回家玩,但是已經習慣二代華麗的介面與便捷的操作模式,第一代就變成無聊的遊戲。

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當你無法獲得一樣的感動的時候,就不要留戀,因為那就你該成長的時刻!後來我在輔導了很多企業之後,才知道這是許多成功人士的基本價值:唯有不斷成長,才能維持不斷的成功。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能夠用同一套模式不斷的獲致成功,黔驢技窮通常就是走下坡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