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一家規模很大的服務業,老闆單獨對我說:「黃顧問,現在不景氣,我打算把主管階層的薪水降低一些,讓他們共體時艱,你覺得怎麼樣?」我當然覺得不好,跟這位老闆分析,與其不分青紅皂白將所有主管都減薪,不如認真檢討工作流程,裁除冗員,精簡部門。因為一體適用的減薪,對於努力的主管並不公平,也是一種相對剝奪感,變相的懲罰,說不定把優秀人才趕到對手那邊去,造成自己公司的競爭壓力。更糟的是,出缺主管的部門怎麼辦?老闆搖搖手:「有另一批薪水低的年輕人等著接手。」這句話,讓我知道我不能再多說什麼了。

我記得前幾年有一部電影叫做「大公司小老闆」就是描述這樣的情況,靠併購起家的母公司重用新人來牽制舊公司當中的元老重臣。並且利用年輕的主管,大幅裁員,造成公司營運每下愈況,故事結局是老臣重新掌握公司營運方向,挽救了公司危璣。不過,現實生活可能不一定是喜劇收場,也不一定是老將伏驥,年輕世代或許有新的局面。

過去我們一直用「草莓族」來嘲弄年輕世代,應該沒有想到這麼快,我們就身處在滿園草莓之中。更沒想到,我們這麼快就要帶草莓帽子,讓草莓族越居領導的位子實現了電影的真實情節。這波不景氣實在帶來了太多驚奇。不景氣的確讓許多只重視人力不重視人才的老闆會做這樣的思考:「換上一批年輕人,整體人事費用會降很多。」當然,換一個角度來看,對於年輕的朋友來說,未嘗不是一個全新的好機會。面對這樣一波全新的「草莓革命」,不同世代能有什麼樣正面的看法呢?

如果在看文章的您是屬於年輕世代,也剛好有這樣的機會,準備執掌帥印,那麼我勸您不要高興的太早,您這時要問自己是否準備好接下這樣的重責大任,是否了解主管的職責?是否清楚主管管人帶人的能力必須優於以前只要把事做好?是否具備了相關的溝通能力?還有,身為主管,規劃、分配工作的能力必須高於親力親為。此外,身為主管,還必須承上起下,您是否已經準備好替上司的命令做好扮演黑臉角色的準備了呢?

主管的身分是個真正歷練的開始,思考的角度與廣度和身為職員身分大不相同。當然,不可能有主管訓練班的畢業證書,也不可能有人隨時準備好擔任主管,
當機會降臨的時候,我只能給年輕朋友幾個忠告:
1.主管是一種責任,不是一個炫耀、耍威風的職位;
2.主管是另一種全新的歷練,假如失敗,是能力問題,不是面子問題,不要從此失去信心;
3.如果你還沒有準備擔任主管的能力,那麼趕快補強它,而不是躲避。

第一次擔任主管,我會建議年輕朋友重視整個過程,而不需要太擔心結果。因為這往往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回想自己很年輕的時候就擔任主管,既不成熟,也沒有把團隊帶的多好,不過它總是一個過程,讓我們在主管的歷程上能磨練的更好,即使回鍋再擔任職員,我們也會發現不一樣的角度與視野。

至於像我一樣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們,如果主管一直沒落到我們頭上,該檢討的絕對是我們自己,而不是年青的一輩,即使換個環境,再重新出發,也必須是破釜沉舟的洗心革面,而不是帶著埋怨,憂憤離開。如果你已經是主管,發現和你一樣接掌同級主管的年輕人,不要先質疑,你可能也要開始檢討,自己會不會是下波被替換的對象?當然嘗試去了解年輕一輩的優點與幹勁,或許還有機會更上層樓。

無論多少同輩老是批評現在進入職場的年輕朋友,我一直認為草莓革命是遲早的事,不景氣只是提早引爆這樣的風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