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旺旺集團入主中時,讓我難過的不得了,一個美好的時代的確逝去了。創辦人余紀忠老先生曾經說過這樣動人的話:「辦報的最高原則,就是在任何關鍵時刻,發揮無私無懼的報人本色,為時代做見證,為歷史留紀錄。」

余先生辦報特重社論與評論,因此當年有「新聞看聯合,評論看中時」的說法,據我的老師劉必榮老師回憶:「當年只要擔任主筆,余紀忠先生一定會為你量作一套西裝,代表你成為中時的一份子,代表中時寫下鏗鏘的言論。社論或評論,余先生一定親自看,親自修改,因為這代表著中時的精神,包含我主筆的國際評論,余先生也常常會關心。」因此我當時一直以投稿中時證明自己寫作的功力,可惜的是其他報紙都採用我的文章,卻從未獲得中時的青睞,是我畢生的遺憾。

後來余先生過世之後,中時就不是那麼完美了,筆調與文字也不再那麼優美,有些言論也不再那麼理直氣壯,擲地有聲,讓我有無限的惆悵,沒想到聽到中時要由旺旺集團入主,未來商業氣息之重,可能傳統報人的堅持更會蕩然無存,因此令我更是感到傷感。

沒想到商周透露了原來中時要易主的對象竟然是壹傳媒,還好後來在各方勢力,包含兩岸政治勢力的逼退之下,才由旺旺入主,旺旺的老闆蔡衍明說了一句雖然白話,卻是震撼人心的話:「我就是不要看到一報(蘋果)獨大!」他花了比壹傳媒更多的錢買下中時,告訴採訪記者:「我投資媒體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興趣,是我從小的夢想。」當米果踢走蘋果,讓我心情稍微好一點,即使中時未來「拜拜要旺旺」,也比台灣只剩蘋果可以吃好多了,畢竟我不想我腦袋變成白雪公主!尤其在看過史瑞克之後,我對白馬王子完全沒有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