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敎這麼久,第一次很困擾我,當全班只有一個人及格,這件事情讓我煩惱不已。困擾我的不是學生素質有多差,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我沒有激發全班奮發向上的辦法。

教書這麼多年,自信無論多麼糟糕的學生,我都能找到激發他潛能的方法。這個能力我在國中的時候就悄悄發現了。當時,我被歷史老師選為擔任歷史小老師。遇到一個班上令大家都頭疼的傢伙不交作業,他成績既不好,也不寫功課。平時還不洗澡,搞的滿身惡臭,讓人無法靠近;每一科功課都一蹋糊塗,沒有一科作業肯交。在班上沒有任何一個朋友,即使我願意跟他講話,還是離他遠遠的。有一次,我記得我去游泳,他游過來跟我打招呼,我真是顧不得禮貌,在他轉頭之後,趕忙衝上岸,深怕泳池的水也將惡臭染到我的身上。

但是擔任小老師之後,我整個人的個性有些的轉變,不過當時我並有多大的感覺。當時我就是個完全不願服輸的人,也很難忍耐失敗的窘境,一旦我失敗了,我一定追根究底徹底找出原因來,非把它解決不可。

歷史老師跟我說:「為什麼還有一個人不交作業?」即使我解釋半天,這個傢伙都不肯交作業,老師還是不願意聽任何藉口,他只告訴我:「一個都不能少!」我就下了決定:一定要這個傢伙把作業交出來。頭先,我死逼活逼都沒有用,他開始躲我,對我怒吼,但是我都不為所動,兩個人就這樣僵持了幾個禮拜。歷史老師每個禮拜不停催促,我決定改變作法。

我先和他交朋友,從送他一片口香糖開始。可能從來沒有人對他好過,也沒有人請他吃過東西,他開始和我聊天。花了幾天的工夫,我才知道他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爸爸忙著打零工,住在違章建築裡面,家裡又髒又亂,沒人管他,他也樂得亂七八糟,我去幫他整理了房子,叫我家的管家來幫忙,第一次學會用木柴燒水,雖然我們家修車廠都是用柴燒水,但是我從來沒有學過。讓他洗完澡之後,我把我的作業拿出來,盯著他「抄」。他說他不會寫作業,抄總會吧!

後來還幫他補習第二天的數學小考,搞到三更半夜才由管家送我回家,我媽還以為我去做了什麼壞事,要不是管家跟她解釋,她可能要毒打我一頓。總算我交了差,要到我的作業。但是這卻是一系列冒險的開始。第二天數學他第一次考了及格,主動要求我幫他補習各個科目。其實這對我是一個複習,我也蠻樂意的。但是我有一個要求,要他天天洗澡、洗衣服。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捏著鼻子敎他功課。

這個學期是他第一次拿到沒有紅字的成績單,他很高興,他爸爸也很高興。可是我們不久就分班了,我到了前段班,他到了後段班。不久,我又看到他髒兮兮,渾身是臭味。這件事情讓我體會到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只有循循善誘才能讓人改過遷善,鼓勵永遠比責罵有用,也許花的時間比較長,但是效果也比較大;第二件事要求不一定要嚴厲,但是要堅持,就像歷史老師對我的要求一樣,他並不嚴厲,但是很堅持,那麼我就得想辦法克服。其次也像我對我的同學要求一樣,我堅持他一定要洗澡,如果他不洗澡,我就不敎他功課,所以他天天洗澡;第三件事就是環境對人的重要,如果沒有分前後段班,也許他從此就改變了,惡劣的環境的確會讓人性格有很大的轉變,所以我相信孟母三遷是很明智的抉擇。

現在面對這樣的班級,我替這位及格的學生擔憂,我擔心他的及格會成為他被排斥的理由,讓他也必須跟著大家墮落下去。我也擔心全班的同學,因為沒有人願意開始改善,整個學習氣氛也不能塑造。

我嘗試在期中考之後,做一些改變,把課程內容改的更簡單一點,讓學生更有成就感,試過幾堂下來,我發現睡覺的人變少了,認真聽講的人變多了。或許我沒有辦法一下子改變一個班級,但是我可能可以從一小部分人下手。

這也讓我體會到,我們整個社會這麼紛亂,我可能改變不了大多數的人,但是我可以從我身邊的人開始。當一個班級只有一個人及格,或許一開始是我的憂慮,但是後來卻變成我的挑戰,講真的,我還蠻變態的,我真的很享受這樣挑戰的過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