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協會請我就不景氣開設四門課,就我的專長開了四門課,分別是網路創新(打造網路三世代)、數位時代行銷公關能力、溝通談判能力提升、無本生意創業法則。很多學生問我為什麼要開這樣四門課,尤其其中兩門看來又十分類似。

其實這些課程是有些邏輯的,也些課程是保本的,有些則是展望未來。我認為在不景氣當中有的人能夠向前衝,有的人則必須保守,但是情況的差別端賴是不是已經找到自己喜愛的終身職志。如果你已經發現了一件讓自己樂此不疲而且能夠賺取金錢的工作,這樣你要學的就是如何把它擴大而已,這也就是我無本生意創業法則所給的經驗分享。

尤其是剛剛找到自己想要開創的事業,樣樣資源都缺乏,所以可能需要更強的公關行銷能力,這不只是行銷而已,大部分的時間需要的更是公關能力。當然需要公關能力就會需要溝通談判的技巧,和沒有發現自己熱情所在的人一樣,我們只要在職場上要生存下來,我們會發現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溝通,會溝通的人往往會化險為夷,化困境成順境,這指的不是口才好,而是擅長運用人際關係。無論創業或者希望在這波不景氣中在職場存活下來,除了溝通,當然還需要會談判技巧,不只是和客戶談判,也可能要和老闆談判。

最後打造網路三世代這堂課是預測未來網路的創新,但是也隱含著整個事業體的創新和個人的創造能力激發。我認為不景氣就是原有大型經濟運作模式失靈,必定會有新的運作模式取代之,讓人類繼續前進,暫時替代的或許是過去的經濟運作模式,像現在緊縮信用的金融體制,甚至政府希望能恢復金本位外匯金融體制,都是在過去的資料庫當中嘗試找出暫時能過渡的方法,等到全新的體制創造出來。如果我們要平安度過不景氣,甚至要找出全新的發展模式,我們怎麼能不去瞭解過去發展的歷史呢?

這幾堂課是我多年的心得,也是我認為要度過經濟不景氣,尋找新未來的基礎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勞基協會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