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出版社要求校注風行香港的「中國製造」一書,始能從大陸觀點了解毒奶事件的源流與中國產品對中國與世界的影響。跳脫了台灣單一面向的黑心商品的觀點,讓我們能面臨這樣的世界問題,並重新思考因應之道。

本書深入也廣泛的討論中國內部所有與產品生產的相關問題,讓我們能很清楚的了解,原來中國為了鼓勵經濟成長,扶持大企業,竟然能夠讓獲獎的企業,採行了八年產品不檢驗的生產流程。甚至讓食品檢驗令出多門,標準不一,以致於三聚氫氨根本不在檢驗的標準內,所以才會爆發影響全球奶製食品安全的毒奶事件。

本書還從中國內政影響,包括奧運面子問題,中共內部團派、上海幫、太子黨三大派系在十七屆三中全會內的政治鬥爭,導致沒有人重視毒奶這種「小事」。當然這樣的內部鬥爭也打破了我們一向認為中國對台灣只有一種態度的迷思,在中共中央也有所謂鴿派和鷹派的鬥爭,尤其是團派和上海幫的慘烈鬥爭,是我們在台灣苦於政黨惡鬥更無法想像的殘忍政爭,相較之下,藍綠惡鬥只是小兒科。

本書也描寫到對外關係對中國的影響:因為幾件美、日放大中國製造劣質品的誤報,讓中國政府反抗國外「中國威脅論」的心態高漲,又加上專注國際金融海嘯不利因素,及維持經濟成長的壓力。漠視嬰兒中毒事件頻傳,認為只是一般個案,而未大規模調查。我們也能了解到其實國際環境已經對中國產生極大制約影響,即使中國能夠漠視一時,最後也只能向國際壓力低頭,即使嘴上不說,中國還是在紐西蘭總理的要脅之下,才公開毒奶事件的始末。

甚至媒體控制導致資訊不流通,地方政府隱滿事實,也在本書一一呈現,也解釋了中國漠視生命的心態,才會使得毒奶事件被隱報二百七十多日方獲得中共中央的重視,開始展開調查。但是對於人權與生命的重視已經形成一股龐大的壓力,中國共產黨不可能再以犧牲人民福祉而能長期執政,因此如果沒有掀起一股事件的風潮,例如抗洪、救震災…等重大議題,已經難以像過去文革一樣隨便展開一場政治運動。未來中共也必須像台灣及世界各國執政黨一樣,更重視民意的方向。

本書旁徵博引,雖然不是十分嚴謹的論文寫作模式,但也將中國歷年的天災人禍,包含礦災、水患與震災當中有關人謀不贓,下瞞上藏的腐敗官場心態一一揭露,其次,也對中國大國的國際責任與外交上軟實力提出觀察,讓身處台灣的我們也必須認真思考如何面對中國製造的國際變局。尤其,台灣在國際政治更必須以經貿、衛生、科技、環保、智慧財產權…軟實力議題處於引領的領先地位,才有與之對抗的本錢。

大部分的台灣人很少會思考即使敵對下,中國事實上已經成為我們第二大貿易夥伴,出口二百億,進口約幾十億,大部分都是貿易順差,也就是我們從大陸賺進金錢的遠比我們採購的多很多,所以直航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有利。不過因為全球化貿易發展迅速的關係,即使我們不從大陸進口,也會從其他國家誤進中國製造的零組件與海外加工過的原物料,所以中國製造是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也是必須認清的事實。文中對中國的建議與思考或許也是我們可以運用在台灣的策略,如何定訂更嚴格的標準去防堵中國檢查的漏洞才是當務之急,不可能以完全禁運與閉關自守逃過中國製造劣質品的災難。

放眼國際,台灣沒有自立於國際之外的本錢,也無法掙脫中國的影響,即使要和中國對抗,我們也必須多多了解中國,這本書從台灣擅長的經濟層面著手,讓我們能充分了解中國的優勢與缺點,可以讓我們在接下來的兩岸拉据戰當中,獲得更多的省思及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