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對於我去寫創業理財的書十分不能諒解,他們認為我失去了理想性,失去了他們早年追隨我希望改變台灣的理想。其實他們不知道,我的調整就是我多年來研究的結果。如果我們不能嘗試讓所有人改善自己的生活,只是高舉著理想的大旗,我們引來的不是充滿改革理想的夥伴,而是一群看著你怎麼做的粉絲!

台灣很大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期望在公眾領域、在政治上有著超級明星,認為自己的功能就是「把他們選出來」,之後就是這些「明星」的責任了。還好台灣運氣很好,一個個明星都紛紛倒下,讓人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只是我們的觀念一時之間還沒有調整過來,我們依然在尋找能夠依靠的標的物。

在工作上,我們一直在追尋個讓我們能終身仰賴的企業,但是世界已經改變了,沒有一個企業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當中保證它會永續存在。「無本生意」這本書就是在講這件事:「你為什麼不能當你自己事業的主人呢?」一針見血點破我們自己的恐懼:「我沒有資本、沒有人脈、沒有資源…」就是我的目的。問題不在你要賺多少錢,而是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希望什麼樣的工作讓你賴以維生!可能是很大的目標,也可能是一個微小的願望,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做你想做的,把自己想做的做到最好。」或許你不一定會做成百年企業,但是不要忘記,「百年老店」卻是到處林立。

我最近去聽吳念真的一場演講,他說台灣人都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所以台灣的服務生盤子都用丟的,心理面偷偷想著:「我現在是落魄才會做這件事,如果給我發達了,我才不會做這件事呢?」剛好,我寫「富爸爸沒有說的秘密」(原名為:財富接班人)就是希望導正大家這樣的工作觀。沒有一個成功的人不是經歷過基層的奮鬥過程,重點是你的目標在哪裡?深思自己的理想,即使現在遭遇了許多困頓,其實都是未來成功的歷練過程。你可以不停的換工作,不過不是因為太辛苦而更換,是不停的嘗試自己在社會上所要扮演的角色,當你找到這樣的工作,就要把它當作志業一樣來奮鬥。哪怕只是掃地的工作,只要我們懷抱這樣的想法,我們都有可能開創一番偉大的志業!

當然做事要有方法,不同的時代做事有不同的方法,雖然有些事情是歷久不衰的基本原則,不過我們卻很少去探討這些做事的辦法。所以我寫了草莓三書,「草莓革命」主要是鼓勵年輕人的書,當然我也告訴他們基本上做事有哪些基本的能力,從表現自己到溝通、簡報、工作規劃和基本的管理。我相信年輕朋友是最有可能改變未來的一群人,我們希望要有怎麼樣的未來,就要好好想想怎麼樣拉拔後進,而不是一昧的用「草莓族」去奚落嘲笑他們。(還有一本是社團煉金術,是給大學生看的。)

正面的思考就是「草苺效應」的主題,我們不可能一直期待年輕人改變,來符合自己的要求,因為整個世界也變化的很快。我常常在課堂上要求年紀較大的學生回憶一下過去沒有手機的時代,我們怎麼連絡?手機、電腦都在在的改變整個世界,但是這還只是硬體,文化內涵的改變更是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所以從「草莓趨勢」開始,我把我的觀察和未來的趨勢做了一些統合,希望能引起整個社會重新學習的風潮。

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離開學校之後,我們就不大學習了,所以沒有人敎你怎麼當老闆,沒有正規課程敎你怎麼當父母,沒有人敎你怎麼當公民,甚至沒有人敎你怎麼擁有「希望」。還好台灣有著蓬勃的出版事業和充分的言論自由,有一本又一本的好書,讓我們能重新學習,也讓我們不停的成長及改變觀念。

只可惜的是台灣的出版環境並不健全,還是充斥著一窩蜂的特性。當然台灣讀者也被這樣的風格嚇怕了,更加迷信翻譯書籍。所以我自己在走一條很辛苦的社會改變的路。我知道我們要改變的不是只有政治環境而已,我要改變的是台灣!

一則新聞說明的這樣事實需要改變:「四成企業 不主動給婦女育嬰假」,大家以為這是政治運作,法律規定就能改變成功的嗎?還是我們默認台灣的企業就只能做到這樣?我們的生活就只能這樣?

最近我去一家朋友開的燒肉店,因為朋友的熱情和真的很好吃,所以我又去了第二次,標榜會幫你烤肉還能吃到飽的燒肉店是我眼中的明日之星,朋友還特別交代副店長親自來服務。但是這第二次卻讓我看出台灣企業遠不如人家的缺憾,我也請朋友他們要改善整個流程的sop(標準作業程序)。

由於副店長的熱誠,我第一次吃飯吃了三個小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吃飯以速度著稱,即使吃到飽,往往一個小時就結束了。但是這次因為吃太久,副店長請其他服務人員來加炭。沒想到服務人員就拿個單柄鍋把火紅的碳直接拿到我們面前放到爐子裡。一邊加還一邊聊天,鍋子都已經不在意的垂了下來,我都擔心裡面還剩的碳就滾出來,燙到其他用餐客人。我提醒這位副店長去著名的「乾杯」看看,那是一個日本留學生開的店,他們在設計上就把所有的運作都設計在吧台內,而且他們是用換爐子來取代加炭,你還能看見吧台內有藏著滅火器。

這就是我們和日本人做事的極大不同,所以即使溫泉區的溫泉我們裝潢模仿的唯妙唯肖,但是在服務內涵上總是差了一大截。我們的法令規定總是裝飾用,所以才有白雪旅社的大火奪去這麼多條人命。檢討再檢討,卻沒有辦法消滅企業主投機取巧的心態。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認為台灣需要改變,千萬不要小看個人和企業的觀念變化;如果您是我的讀者,也不要只用賺大錢獨善其身的心態來看我的書,我希望這些觀念不僅僅能夠改善個人的生活,最後也能改變整個臺灣人的生活。所以我接下來規劃的二本書,「台灣3.0」和「無本生意2—逆勢成長」一個從宏觀角度,一本從微觀角度,持續我自己進行的心靈改革,也希望在坐的各位能接受我的邀請,一起來完成自己和台灣的改革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