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種老梗,不是因為我習慣愛罵人,而是看到政府面對危機,卻毫無頭緒方向的急救章,實在忍不住要罵聲:「笨蛋!」我本來打算把這篇文章寫成時事和個人成長共通的文章,名稱就叫做「手忙腳亂沒有辦法追求未來」。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我仔細想了再想,我覺得即使再怎麼手忙腳亂的情況之下,無論國家,還是個人最需要的是未來的希望,有了希望才能讓一切穩定下來。缺乏了希望,即使認為自己採取了解決方案,依然是在原地打轉。慌亂下也只是急病亂投醫,醫了腳,卻治不了頭,最終還是在下一場危機來臨的時候,讓自己被另一波海嘯淹沒。

聽到一樣民調掉到谷底的韓國李明博施政的宣佈,我們發現台灣的政府面對這次金融海嘯還真是手忙腳亂。
-------------------------------------
為了振興經濟, 南韓政府提出新一波的振興方案, 將投資50兆韓元, 發展環保工業, 預計將製造百萬個就業機會,此外南韓當局也決定開鑿從仁川到首爾長18公里的大運河,擴大經濟效益.
南韓總理韓升洙, 6號宣布新一波的經濟振興方案, 將投資50兆韓元, 約合台幣1兆2800多億, 發展節能減碳運輸和再生能源
南韓週末公佈最新數據, 去年貿易收支出現了130億美元的 逆差, 這也是自1997年金融危機以來, 首度出現貿易逆差,因此除了降息減稅, 發展綠色工業, 南韓也打算開鑿從仁川到首爾的京仁大運河, 藉著基礎建設來帶動經濟. 預計投資2兆2500億韓元, 約合567億新台幣,3月動工, 2011年年底完成. 運河全長18公里,寬80公尺,深6.3公尺,可容納4千噸級船隻航行, 工程預計可以創造2.5萬個就業機會, 和3兆韓元產值的經濟效益.
此外南韓總統李明博也決定在青瓦台地下碉堡成立經濟「戰情室」,將會每週討論經濟振興計畫,包括央行總裁,財政部長等財金首長全部列席。第一次會議這個星期內就要舉行,目前這個地下碉堡有國家危機小組24小時工作, 經濟戰情室的成立,顯示經濟危機的確緊急。
---------------

更不要講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要求現在的美國人為後代子孫和全球環境與經濟負起責任,而贏得國會議員全體的掌聲,更獲得全國極高的民意支持度。

我們不知道李明博和歐巴馬在下台前的歷史定位,但是這些領袖起碼做到面臨危機應有的態度:「讓現在的苦難一切都值得。」

我在職訓中心上課,常常告訴學生,現在也許你面臨人生最大的挫敗,但是危機就是轉機,唯有人生遭遇極大的挫折,我們才會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重新燃起人生全新的希望,現在的蹲下就是為了未來跳的更高。人生完全失去希望,才會用最廉價的木炭作為無價生命的終點。

就在台灣急需任何一絲ㄧ毫希望的時候,政府拿不出任何長遠的規劃就算了,連我們心靈的一點點寄託,稱為國球的尊嚴,也被徹底的撕裂。身為主管機關的主管還能侈言比賽有分等級,唯有第一級才會獲得國家支持,這樣不負責任的空話,可以看出來這個政府真的不太懂得心理學和行銷學,真的無法在這樣的危機當中,替老百姓找到安身立命的重心。

我不否認在十多年的國內政局紛爭之後,新政府的確有做到政局休養生息的責任,激烈的政爭的確平息不少,但是不幸的是新政府遇到的不是承平時期,而是人民切身感受到生死存亡的信心危機。如果政府不能體會這樣的想法,在無法提出大格局大規劃的情況下,也不懂得把握小小的機會,積小勝(希望)為大勝(希望),心理只念著選舉,只想要用消費卷來收買人心,那麼政黨輪替可能比他們想像來得快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