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前很難講的清楚如何把事業變成志業,又如何不要把錢當成衡量事業目標的標準,才會是成功的關鍵。幾個訪談的例子讓我豁然開朗,難怪我家夫人告訴我,我是個用語言思考的人,沒有對談,思考不會清晰。所以夫人一直告訴我不要放棄教職,雖然現在的學生不是那麼讓人感覺舒服,但是總有一兩個讓人能眼睛一亮的學生,能改變幾個學生的想法,其實收穫還是很多的,最重要的才能實踐「教學相長」,讓自己也跟著成長。

找到屬於自己的金礦,就是從學生當中來的啟示。一個參加職訓班的學生,有一天意外和我搭同一輛公車,他對於我在課堂講的創業原理原則和行銷概念十分有興趣,就像我經常遇到的學生一樣不斷的追問我開課的地方和時間。當然,也馬上拿出他的計畫,請我提供一些意見。他來上的課程是和餐旅有關的管理課程,但是他拿出的資料,卻和餐旅事業一點沒關係。

從相機的照片當中我看到液晶電視和音響的照片,我以為他是做電器行業,因為他告訴我,他參加受訓課程之前,他曾經在世界知名的遊戲產業當中擔任專案管理職的工作,所以我自然而然想到他可能是改行從事相關電器行業,可能遇到不景氣,所以再到職訓局接受第二專長的訓練。

沒想到看到第三張照片,我發現那些電器都是小小的模型。原來是賣模型的!他的嘴中吐露出來的字卻震撼了我:「這是紙紮品!我是禮儀師。」哇!我身邊有個「送行者」!時間不夠了,所以我們約定下一次再好好聊一聊。

第二次他依約前來,我終於知道整個故事的內容。原來他不是受景氣影響,才從國外返國,而是因為父親病危,他才回來。但是他回來了之後,父親又穩定下來,他決定辭掉工作,在父親身邊陪伴他最後的人生旅程。「怎麼會踏入葬儀業呢?」我實在想不通,只好開門見山的問。

「喔!我本來是為了父親去了解,沒想到台灣的狀況這麼糟糕…,所以就想把國外那套專業搬回來台灣。」他理所當然的說著,我很訝異的繼續問:「你這麼年輕,你真的有興趣嗎?」「嗯,本來是想幫許多朋友能提供更好的孝思服務,但是越來越有興趣…。」他靦腆的說著。

接下來他侃侃而談這個產業落後世界規模的狀況,接下來話鋒轉到他為什麼來這裡受訓:「國外的殯葬業都是向旅館業學習,台灣卻沒有這樣的趨勢,但是完全沒有經驗,我也不可能到旅館業去應徵,沒想到政府提供這麼好的受訓機會…。」沒錯,如果你真的投入你的理想,你就會找到很多的好機會,包括免費的訓練,甚至還有津貼。

他的事業已經在朋友的口耳相傳之下,已經稍具規模,他一直苦於不知道怎麼找到更好的行銷機會,也對行銷一竅不通。「老天爺,對我很好,又讓我遇到老師您,願意花時間跟我好好的談談…。」我的經驗也是這樣,當你專注在解決你的理想實踐所遭遇的困難時,上帝的手就會悄悄的來到。(give me a hand真是有道理)

有一個網路故事是這樣的,一個虔誠教徒在洪水爆發中,在自家屋頂等待救援,一艘橡皮艇划來,他拒絕了,因為他說:「上帝會救我」;後來一艘小船來了,他依然拒絕:「上帝會親自救我」;又來了一台直升機,他還是拒絕:「上帝會親自來救我」。最後他淹死了,見到上帝的時候,他忍不住質問上帝:「你為什麼不救我?」上帝無奈的說:「我派了橡皮艇、小船、直升機,你還要我怎麼樣救你?」我們在創業的時候,只想著錢,就像是祈求上帝親自來救你(其實人生不如意的時候,都這樣想)。而實踐志業就是自救的心態,往往就會等到橡皮艇、小船、直升機各種工具的幫忙。

所以當我跟他說希望他的故事能放在我的新書裡面,他欣然答應,狡詰的笑著:「就像老師你課堂講的內容,這也是多麼好的行銷機會,不是嗎?」或許我的書不是最好的行銷機會,但是專注在自己的志業,你會把握住每一個機會。你想的會是理念的推廣,但是印著你名字的鈔票,就像上帝的協助一樣,卻悄悄的向你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