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都會這樣想,到底前面的老師是怎麼敎的,還是父母怎麼管的,在大學教書的老師得接受這樣的苦果?學生怎麼會完全失去學習興趣,偌大的電腦教室裡,學生不是上網、玩遊戲,就是交頭接耳聊天,身為老師只能在台上唱獨角戲。當然體制、社會氛圍也都要負起責任,只是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雖然我一直認為打罵教育是最差的一種模式(原因見我們這一班),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在最近的一次上課當中發了飆。或許大學生往往還講的通、聽的懂,我才會採取這樣的震撼教育。不過,我可不希望我的罵人題材流於情緒性字眼,我希望我的發飆對於學生有較多的建設性。

所以我打開我的隨身碟資料夾把我在校外很貴的課程簡報檔打開,沿路跟學生分析。「各位同學,你以為你們畢業就能順利找到工作嗎?你們以為你們不用學更多東西嗎?可以一直講話、打瞌睡嗎?我告訴大家,以我上課的職訓局來說,光是和大家相關的觀光休閒產業的課程,從去年的八個班成長到今年42個班,而且這還是徵試後的結果,面試者遠遠超過班上人數的3-5倍。各位同學,你們以為你們能在學校安然度過這波不景氣的海嘯嗎?你們以為畢業之後景氣就會復甦嗎?你們以為薪水就會成長嗎?雖然我是對台灣最有信心的老師之ㄧ,但是我必須告訴大家,我和巨大實業的董事長的看法一樣,即使復甦,台灣的榮景也是一去不復返,我們想再造新的奇蹟與經濟盛況,只有仰賴我們更努力的學習。尤其當我在職訓局的班上看到有知名企業的工程師、座艙長的空姐,我知道,台灣所有的人必須投入再學習,以便在未來新的一波競爭中能脫穎而出…。」

全場終於安靜下來鴉雀無聲,我繼續打開我的專案管理的企劃發想課程:「大家看看,你以為你不需要學會SWOT分析、波特五力嗎?還是你不需要學會企劃書寫作?你想一輩子端盤子嗎?你甘心到50歲還領個兩萬多的薪水,然後被淘汰嗎?像幸福來敲門電影的爸爸一樣,帶著小孩去排收容所的床位嗎?還是你想買包碳回家,讓全家享用?」

全班都用關心的眼光看著我,我繼續打開「草莓革命」這本新書的電子檔,把我剛拿到的樣書,拿出來讓全班傳閱,繼續不停罵著:「你們以為我為什麼要寫這種冷門的書?為什麼要說服出版社出版?因為你們連履歷表的不會寫,更不要講最基本的做事能力。草莓革命是好聽的話,希望你們真的能掀起一場工作職場的上的革命,注入新的思維,但是我對在場的各位能有這樣的期待嗎?你們連最基本的要求:學習力,都沒有!你們不會是革命者,只是等著被淘汰!」

「台灣未來不會是只在內部競爭,還要跟外部競爭,我去北京、上海、香港許多華人的地方,那裡的五星級飯店的經理人都不一定是當地人,很多是香港人、新加坡人,你們以為台灣未來要國際化,不會變成這樣嗎?現在我輔導的很多飯店,主管幾乎是留學回來,你們以為在台灣學校畢業就能和這些精英競爭嗎?各位同學別傻了,如果你們連學校的課業都學不好,你不是只有不能升官、當主管而已,是根本連工作都沒有。」

我喝口水繼續我長達一個小時的訓話:「各位同學,我寫草莓系列三書,我劈頭就說草莓族是過去用來罵五年級生,因為當時工作多、機會多,幾乎大家都有顆不安定的心;但是現在來形容大家更貼切,不過情況完全不同,現在是薪水少工作量多,機會卻很少,你必須更有能力,才能獲得一點點的機會,各位同學,危機可能是轉機,不過要的是你奮發向上的精神,而不是得過且過的鬼混…。」

我不是抱著打書促銷的心情來說明我寫書的歷程,而是真心跟這些同學分享我的觀察與憂心,尤其是我在職訓局的班級裡,四、五十歲的歐巴桑、歐吉桑,竟然很多都讀過我的草莓革命,希望我能多開一些課程來訓練他們擁有更多的能力,但是這些真正的「草莓族」卻心不在焉,打混摸魚,怎麼會不讓我憂心呢?拿到新書的樣書本來應該是令人開心的事,結果竟然成為我拿來罵人的工具,還真是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