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夢想的研究所」以經出版快五年了,每年都有數百個學生有不同的問題寫信來問我,考試方法的演講也超過數百場,總是無法滿足英英學子的熱切期盼,因為真的學校都不曾真正敎授這些讀書方法和研究技巧,我曾經說過最近風行的「百所特色小學的專題當然要讓我們緊張,但是緊張的不是特色,緊張是小學以上的學校怎麼會沒有特色?特色小學畢業之後,學生就被打回原形,重新開始投入升學考試的懷抱。」直到我們又開始面臨充滿個人風格及「特色」的研究所考試,在長達六年的中學「標準答案」教育之後,同學們又瘋狂的玩了四年,等到面臨研究所考試,標準答案已經不復清晰,新的讀書習慣卻在四年的瘋狂荒廢中,又沒有建立,怎麼不會徬徨呢?

會寫信來問問題的同學,都是在看了「進入夢想的研究所」之後,開始思考人生的方向,才產生許多疑問,甚至發現過去高中三年、大學四年,都沒有好好想過這些事情。不僅入錯行,學錯專長,甚至未來要從事哪一行,還有諸多猶豫。有的人讀了我的書之後,知道前面走錯了,但是希望能有更清晰的思考方式,所以來信問我;也有些人在這段思考期間,把自己的未來想清楚了,急急忙忙想要知道快速的補救方式。無論是哪一種他們都不想為過去的荒唐付出代價,總是希望真能像副標題一樣「一個投機取巧考研究所的方法」,能不能找到「投機取巧」的方法改變人生方向。

當然,永遠都有較為快速的方法,來更正我們所犯下的錯誤,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但是就像周處除三害、玄天上帝立地成佛這些洗心革面的故事一樣,我們不可能不付出一些慘痛的代價。如果我們沒有打算利用這次考研究所的機會,痛下決心,改變以往的學習上惡習,只偏重投機取巧的技巧,那麼兩、三年後,我們又將面臨就業上的徬徨。

學歷不會是就業的保證,但是學位卻是提升個人視野,落實自己更紮實學習習慣的好方法。我相信自修雖然也能提升一些能力,但是到了研究所卻真實讓你有完全不同的看世界的角度,所以面對一些工作一段時間的朋友、學生,我總是會鼓勵他們去考考研究所,即使是在職專班或昂貴的EMBA,也會對他們的人生產生不一樣的啟發。

過去這本「進入夢想的研究所」較偏重在校生的準備過程,新版的「又見進入夢想的研究所」(名稱暫定),我多加了很多篇幅去談在職進修的準備,也接入許多真正研究方法的內容,當然也將原來許多速成的方式,透過許多演講的Q&A的呈現,細膩的加入許多更正讀書與學習習慣的方法,希望這本全新面貌的新書,讓希望能開拓自己視野的朋友,有一個全新的指引,就算沒有真正去念研究所,也能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Ps:本書預計五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