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進入夢想的研究所」這本書的出版,幾乎每一年都有學校邀請我去演講研究所的考試技巧,人數從幾百人到幾十人都有,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我的蹤跡。大部分邀請我的單位不是學生會,就是系學會,學校行政單位不是生輔組,就是生涯發展中心,但是有一年是一個老師獨自邀請我,因為她負責一個研究計畫,其中有提升學生競爭力的主題。早些年,通常學校老師都不大瞧的起我們補習班出身的講師,尤其更看不起講究速成讀書方法或技巧的主張,但是這位教授十分年輕也十分客氣,她也花了時間研究我的書,然後邀請我對學生做一場研究所升學專題演講。跟其他的老師不同,這位老師全程坐在台下聆聽,害我全身不自在。

有老師在場,一些俏皮的語言和「投機取巧」方法,總是得收斂許多,我內心想著:「那乾脆把台灣的教育問題和研究所升學漏洞做一個對比剖析,不要只是針對學生準備方法的技巧來演講。」或許是我講了很多我不一樣的觀察,例如研究所並沒有把一些研究方法的概念在大學的時候做一些基本的要求,因此我所講的投機取巧的方法,其實是正規的研究方法…。雖然我在三強調,同學們在考試之前,要多多研究心目中理想的系所,這樣準備起來才會事半功倍。但是最後這位教授的總結,不知道是口誤,還是完全沒聽懂我的講法,她竟然悠悠的嘆了口氣說:「唉!今天聽完黃老師精闢的分析,我們都知道考試就是有很大的『運氣』成分…,所以大家要好好用功讀書…。」我站在旁邊,差點沒跌到台下去。「怎麼會是這樣的結論?」我心裡一直嘀咕著,但是礙於禮貌,我也不好意思直接問這位和善的教授,她是怎麼聽出這樣的結果。

在我多年觀察學生讀書所運用的能力,通常有五個能力,分別是觀察創造力、歸納力、理解力、聯想力、記憶力,因為我看市面的書籍,無論是談心智地圖,人類潛能,多是談整體學習,很少去談我們怎麼讀書的。因為是我觀察到,所以我就用我的英文名字來命名,叫做傑克五力。呵呵,這不是自我膨脹,而是在後面提到的時候比較方便。

我在高中的時候觀察到,通常讀書成績好的同學,他們幾乎是五力全開,但是一般的同學因為受我們教育制度影響,比較偏向運用記憶力和聯想力,而且運用聯想力,也是為了方便記憶。所以這些同學喜歡考試,不喜歡寫報告、作業,因為這是必須運用到其他的能力。成績不好的同學,通常只會死背,他們得花很多時間把課文和標準答案背起來;稍微好一點,有點小聰明的同學,會運用聯想力作為槓桿技巧,譬如他們可能會個歌謠把難記的東西,用歌唱的方式記憶起來;或者運用諧音和其他東西的聯想來背誦。我高中的時候,就有同學自創方法把清朝入關後十個皇帝的廟號都背下來,順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在他看來就是「順利才會健康,健康就擁有錢,加到太鹹,就等同宣賓奪主,奪去了健康,就沒錢。」他把這十個皇帝廟號和他的生活主張連結在一起,就變成輕輕鬆鬆背下來的答案。

當然理工科的同學就會多運用一些理解力,因為只是會背,是沒辦法記住這麼多的公式和算式,所以就像我在國中補習班教書的時候,我很難相信這些小朋友(學生)竟然無法把因式分解(解x的聯立方程式)和空間幾何聯想在一起。x、y、z就是代表著座標軸,所以單解一個x就是點,解xy聯立就是平面線…。因為缺乏理解力,所以同學們都在背,當然數理能力就不好。

到了大學,很多人還是停留在這記憶力、聯想力、理解力三個能力上,所以他們沒辦法寫報告。因為光是要他們解構教授所出的題目,就有很大的困難,因為他們沒有學會基本的歸納能力。什麼是歸納能力呢?其實就是達爾文做的事(寫這個例子的時候,剛好是達爾文百年冥誕,所以我運用「聯想力」把它聯想在一起。),達爾文把同類的鳥類歸納在一起,但是發現其中的差異,所以又發現原來地理與生活環境又造成突變,同地區的鳥類就有相同特徵(又歸納一次)。因此他發表了「物競天擇」。我發現讀書讀的好的人,他就會有這樣的能力,他們會把類似的東西整理出來,甚至跨科目的整理,例如把相關聯的地理和歷史整合在一起。所以擅於讀書的人都會自己還擁有一套自己的讀書筆記,這裡面是他歸納出來的思考邏輯。

當然達爾文的歸納主要奠基在他的觀察力,進而思考創造出「物競天擇」的想法,這和我的觀察相符,通常很有創造力的小孩,不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憑空想像,而是他擁有極佳的觀察力。透過觀察,他快速運用歸納與聯想(進階聯想力的運用),進而發明創造新的思考。

我相信這些能力都可透過長期的訓練,而日益成熟,但是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太偏重前面三個能力的訓練,而缺乏開放性的歸納、觀察能力訓練,以致於我們的創造力低落。商業週刊曾經請到哈佛大學教育改變計畫主持人華格納博士來台演講,他的第一個主題就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首要的能力不在於你是否能回答問題,而是能不能問對問題。這和我的觀察也類似,如果問不對問題,你就沒有辦法歸納出接近事實的答案,就像達爾文,如果他對問自己的問題不是跟地理環境有關影響了鳥類突變,而是這是不是另一個種類的鳥?那他就會鑽入死胡同或者達出另一個距離事實遙遠的結論或答案,那麼就無法創造出撼動科學界的「演化論」。

研究所進行的學習,和大學以前極大的不同,就在於我們必須持續開發我剛剛所講傑克五力當中最上端的兩個能力。必需閱讀更多的資料、書籍,歸納出相同或相異的觀點,必須透過觀察,提出一個適當的疑問,這也就是畢業論文題目,然後嘗試去解答它,這就是碩士論文。所以為什麼我會鼓勵大家繼續升學,因為在上面的學習方法,和你已經經歷過的學習方法截然不同,當然也會改變你看世界的角度,甚至會改變你在職場上的兢爭能力,也有可能改變你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方法,誰說我們的高等教育過多呢?在我來看,如果台灣需要改變,這些訓練應該是大大的不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