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台灣都是少爺兵,沒辦法和對岸打仗啦」這樣的觀點,尤其是某些名嘴,用訕笑的口吻這樣講,更令我感到憤怒,一方面透露他們軍事上的無知,更顯露了一付事不關己的不負責任態度,忘了他們在電視上應該負起基本導正風氣的責任,而不是去賺通告費而已。

會講少爺兵不能打仗的傢伙,就是對軍事發展沒什麼概念。現在的科技發展已經進入按鈕式戰爭,跟耐操有凍頭已經沒什麼關聯,難道誰還會希望在戰場上看到胸口碎大石,還是空手劈磚的戲碼?即使出現藍波,一顆燒夷彈就讓他屍骨無存。尤其是台海戰役,決定戰役都在海、空,發生登陸戰的決勝點也在灘頭,火力和智慧是重點,體力已經是笑話,所以要求跑步,我不知道馬總統是怎麼想,難道希望是大家溜跑跑得快嗎?

我常常講台灣的軍事知識是停留在一次大戰的戰略思考,二次大戰的武器觀。如果真要評論軍事,就拿出這個時代真正的觀念出來,不要人云亦云的講那些不是致勝關鍵的觀察。

我相信打仗往往靠的是腦力和信心,強調體力又訕笑台灣的年輕人不能打仗,就是既沒智慧又缺乏信心,更談不上鼓舞士氣,這樣的人上節目,真是可惡至極!從古代開始戰爭靠的往往就是智力,孫臏是位肢體殘障人士,諸葛亮也是坐著三輪車的文弱書生,曾國藩也是書生報國,他們哪來藍波的體力?

我不是說台灣的軍隊不用檢討,而是檢討的方向不是在於毫無人性的體力要求,什麼「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種鬼話只是為弱智的軍隊管理階層的無能所找的藉口。

我在當兵的時候,常常覺得很奇怪,明明就能夠用機器的的事情,但是部隊的長官就喜歡用大兵團的方式來做事,明明割草機的效率比較好,就要大家排一排去拔草。後來我做長官的幕僚,忍不住問了原因,長官的回答很有趣:「唉!這群義務役士兵,不消耗他們的體力,就會給我們找麻煩。」那些一直主張兵員不足的傢伙,其實真不知道無用的兵力根本就是給軍方自己找麻煩,除了看來雄壯威武的人力之外,無意在軍中發展的傢伙根本就是軍隊的大麻煩。我擔任人事工作,更訝異軍隊有這麼多國中畢業生、前科犯,甚至有心理狀況不穩定的傢伙。這樣軍隊怎麼會有戰力?

一位名嘴說:「大陸都是窮苦人家出身的士兵,台灣少爺兵怎麼會是對手?」這種反智的思考其實在台灣的軍隊也很流行,你看那些戰技優秀,體能超佳的戰士,哪一個不是窮苦人家出身?但是講到兵力運作,調兵遣將,即使連一個排的佈署,你就會看出來這些窮苦人家的問題:智慧不足!我不是說窮苦人家出身都智慧不足,我說的是在台灣的軍隊有一個反智的作法,只重體力,不重教育的觀念,讓這些窮苦人家出身的朋友沒有受到更好的教育,甚至應該說整個軍隊都不重視教育,所以才會素質低落。

諾曼地登陸的時候,美國登陸的奧瑪哈、猶他海灘傷亡最慘重,英軍所登陸的寶劍(朱諾)、黃金海灘卻傷亡不多。大家如果有看戰爭片,大家會發現美軍幾乎都用人力去完成搶灘工作,用人力丟炸藥筒去炸開德軍鐵絲網和水泥工事。我建議大家去看一部片子叫做「最長的一日」,你就會發現英軍幾乎都是用機器設備去解決美軍所遭遇的困難。英軍知道自己人力少,因此大量改裝坦克,有除去地雷的除雷坦克,有去除鐵絲網的坦克,還有強大火力的轟掉工事的支援坦克。美軍覺得這樣很麻煩,他們深信勇氣與人力衝鋒就能克服,根本不花時間是去研發這些東西,只是不停的訓練士兵的體能。最後證明這些體力超能的士兵,大多都躺在海灘上,再也不能前進。

台灣人少不代表我們一定會輸,我們體力不好,大家都戴眼鏡,不代表我們就會輸給那些”超人”。現代戰爭靠的都是電子戰,海、空兩軍更是在視距之外就決定了勝負,這些靠的是體力還是我們的智慧和科技技術呢?我誠實的建議大家開始要有”智慧”的去建議國防改革,也要更有知識的去思考台灣的軍事條件優劣,改善我們缺點,增加我們我的優勢,而不是一窩瘋的充斥著”少爺兵失敗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