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生來到我的部落格都會笑我:「老師您自己都沒有做到你在課堂上講的要點:聚焦、專業!」也有讀者來到我的部落格感到很失望,留言告訴我:「您的部落格簡直是大雜燴,讓我們沒有進一步的成長空間。」其實牠們都說對了,我本來就沒有什麼部落格商業經營的企圖,不然我就不會取了個跟我體型很像,但是卻沒有其他關聯的筆名了。堂而皇之叫做黃永宏老師部落格不就好了?或者叫創業學堂?網路行銷達人?呵呵…我原本就沒有這些意思,叫做創意學堂,其實最大的學生就是我自己,我在網路這個充滿創意的園地,拼命的學,所以才叫創意學堂啊!

就是因為我沒有什麼商業企圖,我才能在這個部落格實驗、發想各種主題,從商業到生活,從社會到政治,從理想到生活,有廚藝展示,也有美食評論;有理論鋪陳、案例分析,也有時事評論。從這些不同的主題,我交到許多好朋友,這是在真實生活當中很難做到的事。

在真實生活當中,如果不刻意,朋友就是同學、同事;如果刻意經營,那麼夥伴就會是客戶、投資者…。老實講,不刻意的朋友也不見得興趣都一樣,刻意經營的關係,又有很多顧忌和考慮,總是不能好好的暢所欲言。網路就不一樣了,網路是個和善社會,我們看到一篇好文章,給版主留個言、推一下文,有禮貌的會回訪;更有禮貌的會來禮尚往來,也留個言、互推文鼓勵一下;如果運氣好,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就會彼此在部落格相互討論、切磋砥礪一番。這在真實人生百年才能遇到一次吧?

所以要在網路做生意不難,我以前就已經大搞特搞過,短短三個月,運用我的知識就能獲利百萬。當然,我沒說那很輕鬆,那需要很多力氣,需要每天只睡2-3小時的毅力,還要有真切的熱情和能引發火花的知識,才能贏得網路顧客的信任,把他們的需求交給你。這不是到處說聲踏踏,轉貼廣告文就能做到的。

但是說到網路的和善來得容易,其實應該說網路壓縮我們對空間和時間的感覺,讓我們所有的歷程能夠加速。我常常對我的學生說:「人間一年,網路四年!」這不是我隨口說說的。我也曾經把部落格炒到一定火紅,讓每天人數破千。但是我也實驗讓部落格完全不動,大概會多久平靜下來,讓人數低於50人。大約就是一個月。網路一個月就相當於我們公司經營的一季,一個營業季都沒有動作,當然整個公司就會停擺了。通常網路還會和善一點,還會給你一點點流量。

對於人際關係來講因為網路的特性,我們可以悠遊在其中表達最大的善意,而不會認為自己有所損失。但是想在網路做生意,牽扯到付出比關心一下還多的動作—付錢,那麼跟現實生活一樣,還是要多一點點時間。我在敎銷售學會談到陌生成交,通常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需求;第二個階段叫信任。第一個階段很容易滿足,顧客只要自己上門就是需求;第二個階段要顧客掏錢,就得有讓顧客掏錢的信任。這個信任可能是你的專業知識,可能是你的價錢,也有可能是你的真誠。(服務是在採購之後才出現)但是最難的是辨別「需求」,尤其是在網路上。

那天我和我家夫人聊到進修這件事,我跟夫人講:「有時候也想去上上課,聽聽別人怎麼講。」夫人勸我不要浪費這個錢。她跟我說:「問題不在於老師講的怎麼樣,是你怎麼想,你的態度會怎樣…?」她以她的經驗跟我分享:「我們當老師的,通常會品頭論足,尤其是自己的專業,除非你今天進修的是你完全你不會的,不然我們應該都不會全程坐到完。萬一講師還很糟糕,你應該還會修理他吧?」夫人一語正中紅心,這是我經常搞的飛機。但是夫人告訴我她也會發生,她一再強調她不是安慰我,而是我們沒有搞清我們的需求。夫人進一步告訴我:「其實成熟的知識差不多,你只是想看看別人怎麼敎,怎麼表達而已,你不是真想去學,而是想去比較。這樣沒禮貌的事情還是少做比較好!」有時候,我們真的分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更何況很多顧客也搞不清楚他自己的需求。這樣的經驗在我的人生歷程遇過很多,在補習班工作,很多上門的學生都搞不清楚自己想考什麼研究所,很多業務也不想幫他搞清楚,他們想的只是成交;資訊業更是誇張,許多業主根本不知道自己希望建立什麼樣的網站,需要什麼功能,通常酷、炫的動畫就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但是過場動畫通常會拖慢服務的流程)

我們經營布洛格也是,如果我想拐著彎賣東西,其實不僅僅顧客搞不清楚我在表達什麼,重點是還會吸引錯顧客群來造訪。譬如我真想賣書,我大可不用搞這樣的部落格,因為賣東西只要有展示櫥窗的功能就好,最多幾篇試讀,就直接連去網路書店。我在這邊炒人氣,來得人會買我的書嘛?如果我把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刊登在這個部落格上,我想看完的讀者也不會想花錢去買了吧!對於我來說,最經濟效益賣書的方法是做售後服務,區分有買書和沒買書的人的差別。這樣講來很現實,但是卻是最有效增加賣量的方法。我的同學就用這樣的方法賣課程,他的部落格人氣並不高,但是課程卻賣得特別好。他並沒有在部落格自吹自擂自己的課程(這樣不會增加信任),只是重點介紹他的課程內容,展示一些範例,接下來是展示上過課的學生回應(這才是增加信任的辦法)。然後有學生服務專區,讓上過課的學生能夠問問題。其實他這些辦法也是我敎他的,我自己做過很有效果,如果加上網路主動出擊的效應,會更有效果,但是他太懶了,光是等自動上門的學生,他就應接不暇了,實在很懶得再去組一個社群。

我沒有這樣的目的,我的課程自有安排的單位,我的書其實是一種推廣理念,也不是靠它們吃飯,我的收入比我的同學高很多,所以經營一個有商業目的的部落格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方向。我也不想多出名,因為我知道出名的痛苦,部落格對我來說就是寫寫我的感想,刺激一下發想的地方。所以我的需求也不高,有文字和簡單的圖片就能滿足我的需求,我從無名還在交大的時代就玩到現在,我也嘗試過其他部落格,但是就是玩不順手。連這次購買VIP都是夫人送我的生日禮物。講真的,面對和善的網路社會做生意很容易,但是如果要用部落格經營商業行為,千萬千萬不要用我的部落格做範例,這絕對是個錯誤示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