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的一位朋友問我:「學長,你常常這樣大刀闊斧的改變企業,老闆這麼敢放手讓你做呀!而我怎麼老是遇到講不聽的老闆呢!」我偷偷告訴她這個秘密:「老闆請我們是要解決他的問題呢?還是要實現我們的理想呢?通常想不通的才子才女就會很痛苦…。」這位美麗小姐很聰明:「解決他的問題,實現他的理想…。」沒錯,老闆花錢請我們就是要解決他的問題,實現他的理想,任何我們的提案都不能超過這樣的範疇,不然就一定失敗。

另外一件事就是除了解決老闆的問題,實現他的理想之外,我們還得用老闆聽的懂的模式來跟他溝通,無論你引用什麼理論,任何經驗,想出來的辦法得是老闆聽得懂的。不然老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否決你!

除了聽得懂,還有心態的問題,很多老闆的想法和一般人不同,他們常常提出高難度挑戰的事情,往往這種事情都是沒錢、沒人、沒資源,當然也是一般上班族不敢碰的事情。老闆很少想通這件事:「他之所以是老闆,就是他和一般人的想法不大一樣。」這也就我在「無本生意」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如果,你要創業,一定要換顆老闆的頭腦。」所以我的思考比老闆更不同,我把老闆的要求、理想,甚至沒錢、沒人、沒資源都當成一種練習,一種未來做自己的事業,做自己理想的練習,有誰會讓你實驗作好一件事,還提供薪水的呢?所以我通常專挑這樣的「任務」來做,一方面是這種工作都沒人要爭功,當然也沒有人會諉過,更重要的是難度高的事做多了,即使失敗次數多,久病也成良醫,當然一般簡單的事情就難不倒了。

此外,直接幫老闆做事,通常是虎口拔毛,所以你更要學會與虎謀皮的本事,也就是你必須有更超乎常人的溝通能力,不然你很難撂虎鬚。有些溝通你在一開始就能準備好,譬如你的提案,我研究古書,發現上、中、下策讓任何人選,包括歷史上偉大的領袖,他們還是都選中策。這是因為通常上策太完美,大家總不相信世界有這麼完美的事情,下策通常讓選擇的人顯得愚笨,也太平常,往往經過適當的評估和思考的中策,不急不緩,會讓人覺得恰到好處。所以呢…我的上策都包裝成中策,當然一定是要考慮公司資源和所有的因素之後才能擬定的。所以看來就會像是個不急不緩的中策。



再來就是策略思考的時間因素,很多人在規劃解決方案的時候,都預料提案之後就會馬上執行,但是事實不然,通常小心翼翼的老闆都會再三斟酌,有的時候更是公司組織的反應遲緩,會一再拖延案子進行。所以有時候我們規劃的策略,常常會「時過境遷」,機會點消失,即使案子執行的再成功,也沒有原來預期的效果,因此常常被其他人用來攻訐我們策略思考失敗的理由。

歷經無數次的失敗之後,我發現與其找藉口說明因為失去先機而導致失敗,不如一開始規劃案子的時候,就把趨勢型的思考排除。所以我現在想的上策和過去不大一樣,我以前的上策,有可能大部分都依附著趨勢、機會,所以很容易變成「現在不做,將來就會後悔」,但是我現在都是追求最根本的道理,無論時局怎麼變化,什麼時候來做,都不會太遲,這樣我才會把它列為上策…喔!不!是中策...大家都會選的中策。

這件職場上的事情,我們放到社會改革來看也是類似,很多人都急急忙忙提出他們自認急迫的大改革,希望翻天覆地大搞一番,我則認為成功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因為生活不可能在一個時間點上就做徹底的改變,生意是如此,社會改變也是如此。可能會讓很多有才能的人感到很失望,因為真正的改變就是天天很無聊的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很具噱頭的議題或者口號,最後都會歸於平淡,還是得回歸到我們遇到什麼問題,要用什麼方法,一步步改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