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就是針對便當兄的發言而談的,他大概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看法不是認為年輕人看完這本書會覺得創業很簡單,而是誤認為創業就是一種「冒險」,一種「孤注一擲」,當然我不只擔心只有年輕人會這樣認為,只不過年紀越大的人越不敢「冒險」。創業如果要變成「以身相殉」,那麼至少要已經確認這個事業,已經找到最後的終身「志業」,才能有這樣的心態。

多少人尋尋覓覓直到一定年紀,都還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的興趣喜好,不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不了解自己擅長的技能。即使有一點認識,也無法把自己的興趣、優點、專長完全結合起來去實現一個「終身志業」。憑什麼談「孤注一擲」,又有什麼資格講「以身相殉」呢?通常都是胡亂賭它一把,然後輸光自己身家財產,最後自暴自棄。

冒險應該是一種練習(我比較喜歡用「試探」),年輕的時候多多「小冒險」(或者試探),在自己輸得起的範圍當中,練習當老闆的技能,練習創業的勇氣,練習經營事業的直覺,這是必要的,甚至我都還建議在30歲以前搞倒幾家公司都是正常的(通常試煉都在100天裡面就決勝負,這在無本生意2當中會談到),但是這些失敗的經驗是提供更多未來成功的經驗,不是像賭博一樣,輸掉就什麼都沒留下,甚至搞掉自己的信心和志氣。

所以我經常建議還沒有創業構想,但是有創業企圖的朋友,多方去試探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專長。我常常在課堂上說,你喜歡喝咖啡和喜歡泡咖啡是兩回事,想要開咖啡店的朋友,應該練習一下在一天之內泡一百杯咖啡會不會樂此不疲?即使你真的覺得不會累,而且越泡越有興趣,那麼你就要知道你泡出來的咖啡,別人喜不喜歡喝,別人喜歡喝,才是你有這方面的專長。哆啦A夢(我們的時代叫小叮噹)故事裡面的胖虎(我們叫技安),他很喜歡唱歌,連唱一天都不累,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卻是魔音傳腦,痛苦不堪。想當歌星,先參加歌唱比賽,能進前五名,才有出唱片的機會啊!不是嗎?

人的一生會花很多時間摸索自己,但是創業和上班沒兩樣,上班你會一直換工作,為什麼創業你不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行業呢?有時候創業只是一種練習,不是每次都賭家賭業的豪賭,兼職創業可能是一種摸索,不是每次都要搞辭職創業去才是破釜沉舟,下定決心。當你還沒有具備老闆的頭腦,也還不具備當好一個老闆的心態與能力,多次創業、兼職創業,甚至利用空閒時間網拍,都是摸清楚商業行為與商業機會的練習,等到時機成熟,你自然而然就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像何社長一樣孤注一擲的拼命去開創自己的事業。

很少人像何社長這樣已經找到自己的「終身志業」,所以他講的方法,對於憧憬創業,卻還沒有具備各項能力,就像我的書裡面講的,還沒換顆老闆頭腦之前,是沒有辦法像何社長這樣冒死一搏,賭上所有身家財產的(其實他自己也沒有,他都是用別人的錢在玩)。

所以我擔心的是這種已經決心創業卻還不具備能力的人,我的書也是給這樣的人看的,內容就是在冒險之前該具備的基本能力和觀念(我有各種方法敎你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學習當老闆的技巧)。至於沒有想要創業的人,何社長的書當然就僅限於激勵效果,不會出現任何真正決定性的影響,我一點也不擔心。

這是我人生中幾次創業起起伏伏的經驗,也是我輔導百家企業之後的心得,僅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