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了史上中樂透獎最高金額的夫婦是因為看了叫做「秘密」的書,所以才能心想事成。很多朋友看到這則新聞嗤之以鼻,但是應該有更多的朋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大概會造成這本翻譯書大賣吧。

我到書店翻了這本書,但是我並沒有買下來,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在西方致富書籍裡面司空見慣,道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卻很難。這個道理就是你要相信,並且真的去做會實現願望的事情,並且吸引幫助你實現願望的人、事、物,那麼不知道是否存在的宇宙能量,就會幫助你實現願望。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是這樣幫助了那對夫婦中了樂透。但是真要致富,還真的得有「真心相信」這樣的想法,才能成功。只不過,真的很難。

大概這個時候有人要嘲笑我了:「許願能有多難?我隨便也都在許願中樂透…」但是,問題就是你沒說出來的下一句話:「但是都沒中過。」因為通常我們對於自己許下的願望都不會相信它真的會實現,所以它實現了才會充滿驚奇。對於自己相信會實現的事情,反而很淡然。就像我妹妹曾經中過一台汽車,但是她卻找不到摸彩卷票根,而錯失良機,因為我們從來不會真的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好運,所以我們一向不會實現真的什麼中大獎的願望。

當然我不是要講什麼中獎的秘訣,也不是要講更玄妙的經驗,而是要強調這個秘密無他,就只是要你真心相信你會完成某些事,你就真的會完成。就是孫中山說的:「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你怎麼相信,事情就會怎麼走。

有很多在職場上工作的人,天天抱怨這、抱怨那,沒多久他一定走人,或著就是沒有升官的機會。原因很簡單,因為是他自己把自己逼成那個處境。他相信他被虧待了,他相信公司真的很糟,他相信自己就是這麼倒楣。所以即使加薪500元,他也會拿去和其他加1000元的比,所以好運從來不會降臨到他身上。因為在他眼中沒有一件事情是好運氣。

有人說壞運會累積,我倒相信是我們自己去尋找的。和悲觀的人做朋友,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但是我們總是會有不少藉口來安慰自己,其中一個最大的藉口就是運氣不好。

我有一個朋友老是生意做不成,他來問我為什麼。老實講,我認識他很久了,他生意老是做不成,最大的原因就是他自己。他總是相信成功是靠外在,當他相信人脈,他就搞起直銷、保險的生意,但是問題是他不擅交際;當他相信致富靠知識,他就開始到處上課,或者和別人合夥做自己不懂的生意,說是學經驗,但是他根本就在這些事情上提不起勁來;更糟的是,他開始相信自己沒有能力,要仰賴別人的才幹,他就開始把積蓄交給他認為有能力的人經營,即使對方都賠光光,他還是深信自己是運氣不好,而不是對方大有問題。有一次他還因此被一群朋友認為是一起坑別人錢的騙子,差點吃上官司,因為他總是天真的位信任的人辯護到底。

當然我知道我的這席話他永遠聽不進去,因為他不會相信每個人都有這麼個屬於自己的金礦。大部分的人和他一樣,都相信錢四隻腳,通常都在別人的口袋裡。所以我無論叫他怎麼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他還是會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致富的秘密沒有告訴他。

我的秘密沒有很難,就像樂透得主看的書說的一樣,我想清楚我要做什麼事,相信我能完成這件事,並且盡量把完成這件事的資源找到,讓我身處在完成這件事較為優越的環境。譬如說我想當顧問謀生,那麼我能輔導什麼課程,我就得具備那方面的知識,我得有觀摩的環境,我就參加顧問們的活動;我要有客戶,剛開始我還免費幫其他資深顧問的忙,我找另外一份和顧問業相關的工作餬口。直到我能找到足夠的客戶,真正當顧問為止。

我當作家的歷程也類似,第一次我花了很多時間一家家去拜訪出版社,即使我搞清楚出版社的種類和型態,我還是沒有找到出版社要出我的書。但是消息放出去,一次又一次就會朋友幫忙介紹,直到我成功為止。但是我不能在中途放棄寫作,不然機會來了,我還是沒有稿子給對方挑選。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我現在出書出的很快,他們不知道我已經花了很多年寫這些稿子。現在只是把它們寫的更完整而已。

我這位朋友一天到晚在尋找外在的機會,但是一個產業換過另一個產業,他既沒充分了解自己,也不曾了解過那些產業,只是尋找一次偶然的好運道,恐怕是緣木求魚吧!更糟的是,他從來都不相信自己有多好運啊!即使他知道了更多的致富秘密,我想對他來說,那還是別人的秘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