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職訓局的課程縮編,很多學員也在課程中途找到工作退訓,我以為景氣已經逐漸轉好,沒想到,跑了很多場勞工局舉辦的面試技巧的講座,最近這幾場卻人數越來越多,問問題的人龍越排越長,而且在場的民眾的年紀呈現M型化,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我慢慢相信即使景氣已經觸底反彈,但是充份就業的社會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尤其是令我最訝異的是:竟然很多人不會應徵工作!?

一個38歲失業的朋友輪到他諮詢的時候,闢頭就問:「我待業兩年了,雖然政府一直強調業主不能限制年齡,但是大部分的工作在面試的時候,聽到我的年齡,就直接告訴我不合適。我該怎麼辦?而且待業越久,似乎就更找不到工作,是不是如此呢?」我冷不防的問這位朋友:「你應徵的是主管職務嗎?」他搖搖頭。「那麼問題很明顯,社會上對於年紀的期待是經驗和管理能力,你應徵的如果不是主管職,面對比你年輕的主管,他會有深深的恐懼,恐懼帶不動你,擔心你倚老賣老,當然機會就少很多,除非是勞力型的工作,才會有機會。」他突然有所領悟:「所以我應該冒險去應徵主管職囉?」「這怎麼會是冒險呢?你的經驗和歷練難道不足擔任主管嗎?如果你完全缺乏自信,儲備幹部會是另一項選擇。」諮詢時間太短,實在沒有辦法深入了解他的信心問題,不過隨後的問題就突顯出我的猜測並沒有差太多。

這位朋友又很擔心的問:「待業時間太長,也有影響吧?」「當然,會有一點影響,因為大家會擔心你長期失業,沒有企業任用你,是因為你是個有問題的人,可能是能力,也可能你是身體不佳等等的因素,畢竟沒有一家企業願意在用人上,在可能性很明顯的風險上去冒險,或許你在上班第二天就不能來了…。」「我是準備公職,所以停了兩年…。」他還沒說完,我就阻擋他:「這個理由更顯示你缺乏積極努力的態度,能力也不見得很好,做事也沒思考好。一般企業對於公職的態度就是不努力的鐵飯碗,加上你沒考上,就是能力不好,中年放棄事業去考公職,又沒考上,就會被認為沒思考好,不顧家裡生計,任性而為,但是能力又不足,這樣的理由真的不大好。」

這位朋友若有所思,我馬上安慰他:「其實不是沒救,我不是敎你詐。但是面試就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你很難把人生規劃、家庭環境講的很清楚,或許用個大家都能接受,而且較為正面的理由會比較好,準備公職也是一種進修,所以你可以說你花了兩年進修,當然如果為了進修而都不工作,這樣也很任性,家裡有事需要幫忙,或許是輔助的理由,也把家庭環境簡短的表達出來。這樣你就不用長篇大論解釋,也能讓人注意到你原本的專業與資歷…。」這位朋友恍然大悟,原來「誠實」還得要依賴面試官的「耐心」。而通常面對陌生人,一般人很難有極大的耐心,所以不如用「美化的體諒」來為自己爭取「表達優點的機會」。你可以不要說謊,但是可以簡化、不提一些讓自己居於劣勢的原因,等到真正工作之後,再用表現重新改造自己「履歷表」。

跟在後面的另一個年輕的女生也緊追著問我類似的問題:「待業半年,最近面試機會越來越少,好像真的待業越久,機會越少?」看似相同的問題,其實有不同的結構問題。我先回答她的問題:「面試變少,不一定是和妳的資歷有關,而是時間週期,通常五到七月是求職求人的大旺季,之後是十一月到隔年一月是轉職的小旺季,除了這六個月,其他時間的工作就十分零星,現在已經接近八月,當然面試機會就變少了。」她突然恍然大悟,但是我沒忘記她的問題,所以又馬上問她:「妳多大年紀?畢業多久?」「24歲,畢業兩年左右。」我笑一笑:「還好啦!畢業三年內的履歷表都算參考值,女生更容易用家中有事,進修之類的理由來帶過,重點在於你的專業…。」我還沒說完,她立刻接口「我是企管系!」我微笑起來:「那跟我一樣,就代表沒專業,我是政治系,管國家,企管系管企業,但是要談管理,妳又太年輕,我會建議妳找個專業的行業入門,譬如我找了資訊業當作我的入門,這樣專業技能加上管理技巧,妳就變成如虎添翼的熱門人才。沒有經驗,沒關係,先從最底層磨練起。」

另一個剛退伍的男生來問:「老師,你剛剛講到投履歷的最佳時間和履歷寫作方式、面試技巧,都是我沒聽過的,我想問你,我該怎麼樣讓我ㄧ開始就有很好的職場規劃,也就是一開始就找到我心目中的工作?」我哈哈大笑:「當然不可能,你真的很了解自己嗎?也了解你想像中的工作和行業嗎?都是接觸之後,才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前面才有一個女生問一樣的問題,她還做了所有人力銀行的性向測驗,還是有同樣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真的不是面試技巧能解決的,問題還是在你自己身上。」

人生與職涯規劃真的不是面試技巧和履歷表寫作所能解決,但是後面的問題讓我更驚奇的就是幾乎都是問履歷表怎麼寫,還問哪裡有幫忙修改履歷表的機構或課程。難道時代真的改變了?大家連把自己的資歷基本表達清楚的能力都喪失了嗎?

履歷表的五大元素就是:
1.把基本資料誠實的填寫清楚,尤其是聯絡方式;
2.其次就是把學歷用倒敘法填寫好,讓人家一眼就看出你的最高學歷;
3.工作經歷也是倒敘法填寫好,最重要的成果呈現,例如是不是有成功的案例完成,專精什麼部份,有文件證明最好。
4.專長則是分門別類整理,並附上證件,不要一會兒英檢成績,一下子電腦技能證明,讓人不知道你的專長到底有哪些;
5.最後是自傳,不用填寫一些瑣事,運用三段式寫作法,第一段就是簡單交代自己的身家背景,證明自己是正常人,不是江洋大盜,也不是心理變態,有個正常家庭,這樣就好;第二段寫自己求學經驗,主要是學什麼,有什麼具體成果,譬如跟老師做過什麼研究,再補上具體的社團經歷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或企劃能力,就十分完美;第三段是工作經驗,一樣是工作成果或推薦人的評語,就能充分表現自己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成就。如果經歷真的不是那麼完美,就寫下自己的期望和自己的價值觀,通常也能「美化」自己的自傳。

至於丟履歷的最佳時間,通常和人資部門的工作時間表有密切的關係,每個月算薪水的時間,通常是人資部門最忙的時刻,所以一個月只有大約十五天是投履歷的最佳時間,6-10號和16-25號,每週最佳時間就是星期日和星期四的晚上十點以前,因為通常大家收mail的時間都是一早上班的前一個小時內,有的龜毛人資部門可是會看投遞時間,半夜寄信的傢伙,即有可能是生活不正常,經常遲到的傢伙。這些觀念應該沒有多難了解,但是我在現場卻完全楞住,因為有太多的朋友因為我提供這些經驗而感謝我,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難怪我的老同學能靠敎履歷表寫作和面試技巧而大發利市呢!

最後幫職訓局打個廣告吧!如果真有這樣問題朋友,還是上職訓e網,會有專人協助你的。需要我幫忙,我也很樂意提供更多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