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能快要出版的新書是「社團鍊金術」,因為種種因素,新書可能已經趕不上迎新活動的企劃,但是有些很重要的元素,我想還是得和正在企劃迎新活動的同學們分享。所以特摘錄學習動機這一段,供同學們參考。

-------------------------------
學習動機通常是所有參加同學,最強的動機。很多人是抱著未知,甚至是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大學,有更多的人希望能探索大學的奧秘,除了對於學程上的學習之外,很多人會希望能從學長姐的帶領之下學到更多課堂以外的知識。

其實這是台灣特殊考試制度下的產物,因為很多人並不是如願進入自己想要進入的學校。尤其如果大家細心一點觀察,你就會發現國中和高中所學的東西差不多,一 樣是國、英、數、理化、史地…,變化並不大,最糟糕的是,通常這和我們大學之後學的東西並不大相同。而且我們也會發現過去中學六年以來所學的東西都和社會 與大學嚴重脫節,學習動機強烈的朋友,會希望透過大學裡面更多的機會來學習不一樣的事情,除了傳統的聽講,更多的同學會追求課堂外其他的學習機會,嘗試過 去沒有做過的事情,譬如打工、參加社團,或者去做義工,參加不同的營隊,讓自己增廣見聞。尤其在管制較嚴格的中學裡,大人們總是交代這不准做,那不能碰, 上了大學之後,似乎所有的禁錮封印都獲得解放。開明一點的父母還會問問你有沒有交男、女朋友呢?所以好奇心,這個時候就變成吸引新生加入社團的主要動機。

如果要滿足這類的新生,我們在活動上必須側重學習的成果展示。很多社團幹部在辦迎新的時候,通常都會只顧自己玩的開心,譬如辦舞會、電影欣賞會、迎新營 隊,卻從沒有想過這些參加的新生在熱熱鬧鬧之後怎麼把他們留下來。所以通常社團的新生成員,都是擁有特殊熱情或者和學長姐有特殊情誼。導致社團後來的發展 都變成一種近親繁殖,人力不僅吃緊,甚至也無法營造一種社會上組織裡擁有各式人才的普遍性。讓社團經驗無法走出校園,無法應用到工作上。

如果我們想要改善這點,就必須在新生活動上加強這點,讓學習動機強的新生能透過一種學習的過程,踴躍加入自己的社團。譬如剛剛所說一般的新生迎新活動,無論 演唱會、電影欣賞還是舞會,如果在活動後舉辦此項活動企劃的過程發表會,公開企劃活動的內容與舉辨流程的研討,就會吸引對於想學這些活動舉辦的學生積極參 與。這樣一來不僅讓經驗有所傳承,也會有更多的人才能供社團挑選,成為未來幹部的中堅。當然還有更多的方法,我們在後面會陸續提到,現在我們得再看看還有 什麼動機的同學會來參加我們社團的活動。因為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我們必須擁有不的人才,就必須兼顧不同動機的參與者。
---------------------

本文摘自社團鍊金術第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