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讀者在facebook上問我怎麼改掉把時間浪費在電腦上的壞習慣,其實我自己也是浪費很多時間在電腦上的人,所以講這樣的改變其實是沒什麼說服力的,但是如果談談整個改變自己的原理原則,那麼我倒是有些通則可以跟大家分享。

當我跟大家說改變是來自細微的累積,很多人都不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相信改變是一次下定決心,轟轟烈烈的變化,好像歷史上的各種革命一樣,是一種大型的陣 痛。但是革命通常是形式上的改朝換代,生活幾乎很少有改變,生活上真正要有所改變,通常是像工業革命一樣,靠各種發明的運用、推行,慢慢地改變了我們的生 活。對於大時代是靠小事情的累積,對於個人就是各種小習慣的累積。作家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妮娜》有一段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福的家庭則 各有各的不幸。」其實他講的不大對,應該是幸與不幸都是個人的習慣累積成的,幸福的人累積了會導致幸福的習慣,不幸的人則是重複著讓自己不幸的習慣。巴菲 特有每天看財報的習慣,所以他投資理財一把罩;我們沒有看財報的習慣,老是聽明牌,那麼當然就是幫人抬轎,上當的多。我曾經講過,我本來也講房地產投資這 件事,但是後來我不說了,因為我發現真正的高手,一個月能看一百間房子,而我一個禮拜看兩間,我就頭大的不得了。靠什麼吃飯,就得養成常做那件事的「習 慣」。

有人對於幸福這件事,總覺得老天爺很不公平,其實上帝對於全人類有兩件事情是公平的,第一是老天爺沒有承諾大家壽命一樣,卻給了每個人公平的廿四小時,因 此每個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廿四小時去做一些改變;另外,上帝沒有給予每個人的出身背景一模一樣的幸運,但是祂卻保證一切都會改變:世間唯一不變的事就是 「凡事都會改變」。從這兩件公平的承諾與保證,我們會發現改變是可能的,而時間的運用就造成了改變的結果。我們花廿四小時唸書,就會比廿四小時懊惱書唸不 好的人,書唸的多,成績唸的好;花廿四小時研究賺錢的方法,思考如何找到自己的金礦,那麼我們就比廿四小時煩惱自己沒有錢、抱怨自己貧困的人早點富有。事 實上就是這樣,道理也很簡單,要完成什麼改變,就看你在改變上花多少時間,它不會是一夕之間就造成的。問題是:那我們怎麼養成一種「習慣」去關注自己喜歡 做的事呢?

理論上、實際上,我們都不可能花廿四小時做同一件事,但是我們有沒有可能同一時間做相同的事呢?大部分的人聽到改變,就急急忙忙想要開始做起計畫來,通常 都是熱頭上三天,之後就放棄了,原因就跟我剛剛講的一樣,我們連續密集的做同一件事,很快就膩了。十天都花三小時,比集中一天廿四小時還長,重點是才能讓 我們長期變成「習慣」。

養成習慣,我有個小秘訣,我通常不去想那種下定決心,讓自己覺得很困難的大工程,我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很容易的習慣帶另一個新改變的習慣。怎麼說呢? 回到前面我的問題,有沒有天天我們固定會做的事呢?其實是有的,吃喝拉撒睡,就是我們每天都在循環做的事。運用這些循環去建立自己的新習慣,就容易的多 了。

譬如以讀書來說,我通常是用不花腦筋的習慣來帶動,我記得我在學校問學生這個問題:「什麼是不花腦筋的習慣,可以用來看書呢?」大部分的學生第一選擇就是 「大便」!沒錯,蹲馬桶的確是個看書的好機會,久而久之的確能累積不少時間,只不過可能家人都會抗議你佔著毛坑不拉屎!搞壞家人關係與健康喔!所以大便只 能是個引子,看看短篇或者報紙,比較難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

有學生說睡前,當然睡前也是個好機會,不過,像我通常鼓勵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從簡單以及喜歡的讀物著手,先養成習慣,再來好高騖遠,不然一開始就看商業財 經、量子物理…之類,應該不會養成習慣,只會加速放棄。所以剛開始可以看漫畫、讀小說,養成讀書習慣之後,自然而然會慢慢進展到比較複雜,需要思考的書 籍。所以如果一開始讀漫畫與小說的人,恐怕睡前就不是好方法,通常越讀越興奮,搞到最後變成整晚不睡,本來想建立新習慣,卻改變了睡眠的習慣。如果讀複雜 一點的書,可能會養成另一種習慣,就是看到書就呼呼大睡,那樣就糟糕了。我在睡前最多看十五分鐘或半小時,然後一定睡覺,但有的時候也會被思考搞到失眠, 我還真不建議新手選這個時間。

我通常是利用通勤時間看書,所以我把車賣了,總是早點出門,這樣久而久之我看到車子、火車、捷運…我就想到看書。還有等待的時間,無論排隊、等客人,不花腦筋,要發呆的時候我就讀書。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就不少時間了。

當然要建立習慣,最好還給自己一點壓力,譬如去圖書館借書、出租店租書,有還的壓力,那麼自然而然就會逼自己找時間建立讀書習慣。有付出代價,通常我們比較會要求自己。

就讀書來說,我還會在一個星期之內找個空檔,消化一下,把心得寫下來。我也在學校問學生為什麼要這樣做?很多人說幫助自己把書讀的更通一點,更理解一點, 能夠溫故知新。當然大家講的都沒錯,不過,我有個小秘密告訴大家,我寫下來的原因是幫助自己稽核自己的進步程度。如果過ㄧ段時間,我翻開舊作看看,大聲嘲 笑:「這是哪個幼稚的人寫的啊!」那麼代表我進步了;假如我攤開來一看,不禁搖頭的讚嘆:「當時我是哪根筋不對?怎麼能寫出這麼有水準的東西?」那我大概 是大大的退步了。像我現在看到過去我寫的抒情文,我就會有這樣的感覺,長期不練習,都寫論書文,講道理,慢慢的浪漫情懷就逐漸消失了。我們練習建立任何事 情的習慣,都和培養讀書習慣類似。

我們得用平常都在做的事情來帶動新的改變,譬如不想玩電腦這麼久,打開電腦的時候,趁著開機的時刻,找件有趣的事做做,找本有趣的書讀讀,結果我們就或壓 縮到用電腦的時間,甚至以後一開電腦,我們就非得把這件「新改變」的事做完不可,自然而然,它就變成一種新習慣。倫敦大學研究指出人類平均建立一個習慣是 六十六天,所以只要我們熬過六十六天以上,新習慣這件事就非做不可,不做還會手癢呢!一旦你建立一些好習慣,日積月累之下,慢慢地,你就會覺得你離你想要 的成功越來越近了。記住,成敗不在瞬間,而是在於長期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