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好不見的朋友那裡偶遇恩師劉必榮的部落,真是讓人萬分驚喜,沒想到劉老師還真跟的上時代。過往唸書時候,許多老師對我啟迪頗大,但是大學時候開拓個 人視野最大的莫過劉老師,劉老師主張的讀經、讀兵、讀詩、讀史…,讓我了解到要增廣見聞,提升視野,讀書絕不是偏向某種專業就好。

當年我也像許多朋友一樣請教劉老師,該怎麼讀書,該讀哪些書?他曾說過:「讀書是種內化過程,變化氣質、開拓視野不是一蹴可及。」當時他就叫我不可只讀經 史,還要涵蓋兵詩。當然不只這四樣而已,那只是暗喻學問的廣泛。如果您聽過劉必榮老師講解核子武器的發展,您就會對劉老師對於科技的認識,物理學、航太科 技的了解而感到訝異。

不過每個人讀書和吃飯一樣,也頗會挑食,有些書讀來興味盎然,有的書卻讓你索然無味。有些是科目的因素,有些卻是作者的緣故。有些科目我們就天生缺乏理解 力,譬如我永遠不能理解:為何瞬間還有加速度?在我想像中,瞬間應該類似靜止,速度我還能理解?但是還「加」速度,我就完全想不出來是怎麼回事了。有些則 是需要時間成長,譬如我的英文,年歲長了,懂了拼音字和中文圖像字的學習辦法不同之後,慢慢的英文就好像沒這麼難了。有的則是有需要,就會學習加速,過去 我對理財也是跟很多朋友一樣,簡直就是在讀無字天書,等到真正有需要理財的時候,從基礎ABC開始學起也不覺得辛苦。

當年在劉老師門下,看到劉老師談笑風生,胸中似有萬甲兵,國際情勢了然於胸,歷史典故信手拈來,讓我好不羨慕。當然很希望有旁門走捷徑,能在下個禮拜到課 堂上也能與大師對談。學海無涯,豈可能一朝一夕就博貫古今?貪多務得,適得起反,通常是壞了讀書的胃口。後來我就發現,讀書像吃飯,不能暴飲暴食,要定時 定量,所不同的是,可以先偏食,先找自己有興趣的讀,因為知識的道理相通,而且互有關聯,讀了歷史就會想知道地理;瞭解了化學,就會想學物理,甚至最根本 的化學;中文好了會想知道英文怎麼說,英文有了信心,就會想知道成語怎麼翻譯。有了興趣,開了胃口,讀書的食量就會大了起來。就會像劉老師所說,慢慢均衡 了起來,也就把讀書的氣質涵養給培養起來。

當然有計畫的讀書未嘗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方法,但是對於平時不怎麼看書的朋友,我倒是建議先以建立習慣為主。一曝十寒的猛讀10個小時,不如一天讀10分 鐘,細水長流養成長期的閱讀習慣來得有效。尤其是現在這個年代,知識日新月異,而且都是劃時代的變動,更須不斷累積新知,以便不會遭到時代所淘汰。我在 921救災的時候,就遇到當地建築工人大量失業的窘境,明明當地很多重建工作正在大興土木,當地人卻都分不到一杯羹。我曾經問過一個災區的包商工地主任: 為什麼不聘請當地工人呢?主任理所當然的告訴我:這裡的工人不知道新的工法,又不會操作機器,工作態度也不積極,不僅會耽誤工時,更可能會搞壞機器,他開 玩笑的說:「這些工作就已經是半做善事了,總不能還要我倒貼去修機器吧?」傳統的建築產業如此,其他科技及新興服務業那就更要求隨時進修新知識了。我在勞 工局巡迴演講的時候,常常遇到中高齡失業者,他們面臨的問題就是不肯提升自己,只希望用原來的專長繼續原來的工作,深信一技之長能永保未來安穩,孰不知以 業界資方的想法,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不斷更新專長水準之外,更要求個人具備管理的技能,以便因應企業的成長。通常到了一定年紀如果還沒擔任過主管職位, 缺乏管理經歷,就會被當成難以溝通,無法團隊合作的傢伙,自然就更不受企業主的青睞。所以無論你現在是甚麼年紀,積極的培養學習的習慣,才是永保職場安康 的不二法門。

當然很多事情都不是一蹴可及的,我每次看到許多勵志書籍,內容強調要把自己逼到絕境,無路可退,才能破釜沉舟,突破困境。對於這樣的說法,我總是感到十分 懷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練習過跑步、健身,平常沒有跑步的習慣,突然就跑起馬拉松,下場鐵定是腰痠背痛,嚴重的還鐵腿難以行走,下次再跑,又是幾年後的突 然下定決心,這樣的惡性循環,就難以讓我們真正養成慢跑的習慣。把自己逼入險境,大多數是經過長期的歷練,面對困境的偶然之作,絕非經常性突破困難的慣用 伎倆,在極端困難中,我們甚至會喪失思考能力,做出無法挽回的錯誤決定。失敗之後,更可能嚴重打擊自信,以至於一蹶不振,更加怠惰。而讀書習慣的培養也是 類似,還是得由易而難,循序漸進培養習慣才好。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大家從有興趣的書即開始,喜歡漫畫就固定時間看漫畫,習管養成後,慢慢地改看小說,之後再 看較輕鬆的專業知識書籍,最後才真正開始養成進修的習慣。不過這個過程,大家要切記:我們是要養成讀書習慣,而不是放任自己恣意浪費時間,自己愛看的漫 畫、小說,不能用過去一路讀到廢寢忘食的方式來閱讀,而是養成定時讀書的習慣。

有了定時讀書的習慣,接下來就是培養思考的習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因此我建議大家還是隨手把讀書的一些心得嘗試寫下來,即使只是一兩 句話都好。這樣有個好處,就像我們執行專案計畫要設立查核點一樣,過了一段時間,我們能回過頭來看看這些文字,如果我們感到不屑一顧:「這是誰寫的鬼東 西?」那麼代表我們進步了。但是假如我們發出讚嘆聲:「這是誰寫的?是我嗎?」那麼就代表我們退步了。所謂「讀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知所進退,用的 方法就是把想法寫下來。剛開始可能心得很膚淺,但是隨著閱讀量的增加,思考的深度與廣度也會隨之擴大。

下一步就是要練習獨立思考,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整天吊書袋,拿著一些專用術語唬唬人,這樣即便能一時唬住其他人,但是在關鍵時刻卻無法真正 應用,就像三國演義裡面揮淚斬馬謖當中被斬的馬謖一樣,滿腹兵書,卻不知用法,最後丟了街亭,只好乖乖挨斬。因此讀書不是把書中的知識背下來就好,還得理 解他的推理過程,甚至懷疑作者的思考是否有所謬誤。目前市面上很多書我讀著讀著,疑問也越來越多,尤其是現在翻譯書當道,加上翻譯者的誤解錯譯,更加重了 這種懷疑。此外,以前辦讀書會,我發現每個朋友的理解力都不盡相同,光是富爸爸與窮爸爸這本書,很多人的看法就南轅北轍。有的時候不只是作者的思考問題, 還有更多的狀況是讀者的歷練與理解程度的關係。沒有歷練過主管的人,對於書中的內容都奉為皋涅、真理,以A到A+這本書裡面強調的:「請對的人上車」這個 道理來說,很多人就理所當然的認為,那就要請不對的人下車,只要大筆一揮請這些人走路,就能虛位等待對的人。但是其實辭退不適任員工是門大學問,除了資遣 費的問題之外,還有工作移交和人和的問題,有的人工作能力不佳,但人緣奇好,身為主管是否能安撫住其他同事的穩定情緒?能否順利安排交接,逐步讓其他人接 手工作?更有很多工作複雜到不是新人來一兩個禮拜就能接手。自以為了解書本上的意思,其實距離實務上的狀況還十分遙遠。

這也就是我開始寫無本生意、富爸爸沒有說的秘密、和草莓革命…等系列書籍的原因,太多書籍都是直接寫下結論,當中許多例子只是不斷強化這個結論,卻缺乏基 本觀念原則的推理過程,以及要達到目的的步驟。剛開始寫這類書籍的時候,我也懷疑過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但是隨著教學經驗日益豐富,我發現很多人對於日 常的一些知識都是知其所然而不知所以然,也就是我們學生時代平常考試的訓練,我們只想知道答案,卻不知道推理的過程、尋求答案的步驟與思考的方向。就像很 多人會算不規則物品的體積,卻不知道阿基米德在浴室因為水溢出來的關係,才領悟到不規則體積的計算故事,當然大家更不知道曹操的兒子曹衝也有類似方法算出 大象的重量了。知識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這裡,隨著知識的累積,你會發現中外古今一些巧合的思考,所以即便是思考類似,表達方法也不一定相同,而我找到另一種 模式來表達我所吸收的知識,輔以我的經歷與教學經驗,或許對於其他優秀人士來說,對我的作品嗤之以鼻,但是我深信對於某些人來說,我的一些看法還是能有小 小的幫助。

只不過寫書和讀書的習慣有些許不同,尤其是我這類教學書籍,其實關鍵不在於我會什麼,而在於讀者的理解困難在哪,我能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清楚,讓讀者理 解?而這就仰賴讀者的發問與分享心得幫助我的思考。所以我的寫書困境不在於缺乏靈感題材,而在於少了讀者的刺激,就不能寫出精彩的內容,這也就只能等待各 位看倌不吝於提出指教批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