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署長一句「選舉禍國殃民」恐怕獲得不少掌聲,連周遭不少朋友都齊聲叫好。當然我們得想想,為什麼選舉會讓很多人深惡痛絕?不過,健保的問題真的出在選舉嗎?當年健保通過不是因為選舉才通過的嗎?各種小老百姓的福利與保障,如果沒有選舉,會這麼快實現嗎?還記得當年民進黨執政的縣政開始發放老人年金、老農年金,執政的國民黨是打算用賄選來查辦,以便取回地方政權,曾幾何時,年金制度變成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的福利之一。

或許我們繳的費用不夠多,不足以支撐過多了福利政策,但是楊署長能不能解釋一下,為什麼健保會搞到破產呢?當年剛開始推動的時候,不是信誓旦旦絕不會步上勞保的後塵?是因為物價上漲?還是通貨膨脹?還是弊端不斷呢?我並沒聽到衛生署對於這些理由給充分的說明,或者在漲價之後會有什麼果斷的措施,讓這次調整健保費不是第一次連續上漲的開始?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跟我到一樣到大醫院去看病,結帳的時候,櫃台小姐竟然告訴我:「先生,您這次就診,自費比較便宜喔,您要不要自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自費會比健保給付便宜?計算公式是甚麼?那是不是健保給付還有調降的空間?醫院是不是請領過高的健保給付呢?

如果買過車的朋友應該就知道,如果你的車子肇事出過險,第二年保費就會上漲。雖然人壽保險、醫療險,我還沒聽過給付越多,會調高保險金(可能我們沒死過好幾次,或者要求付太多次醫療險),但是保險隨著年齡越高,加保的金額或隨之越高。但是我從沒聽過保險是跟著收入不同而調整(而且還不是財富,太多房東、土財主、大老闆根本就是到戶政事務所、工會保最低薪資)。楊署長要不要再解釋解釋健保到底是保險?還是福利稅?

我相信選舉的確會造成亂開政策支票,但是問題就是政府官員對於政策根本就講不清楚,只好撿大家愛聽的亂開支票,拿錢有什麼不好?免費看病有什麼糟糕?講不清楚為什麼要調整、漲價才是大家反對的原因。如果理由是健保快破產,那麼我想低估了大家的智慧,為什麼會破產?有什麼方法能在這次漲價之後不再破產,那才是大家想聽的吧!而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這就是選舉真正存在的目的啊!亂開政治支票、顧慮選票是因為講不清楚,大家只好相信口號罷了,但是老百姓也沒別的辦法,支票不兌現,就只能下台。是政治人物搞不清楚方向,不知道堅持講清楚,怎麼能要求剝奪老百姓的最後權力呢?

最令人心寒的是我們當中鼓掌叫好的朋友,真以為沒有選舉,政治人物會真有堅持、擇善固執嗎?通常只會和財團走得更近,更為所欲為,把政局攪得更臭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