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現在電話詐騙應該是最嚴重的犯罪了,即使政府不斷的宣導,還是有不少人上當,實在是因為這些詐騙集團太會利用我們的弱點了。無論是檢警的調查,還是網路購物刷卡出現錯誤,還是信用卡遭盜刷,都讓我們擔心是不是剛好就這麼倒楣。當然還有的是利用我們的貪心,最多就是中獎要求繳納稅金的說法,只要不貪心,這還能避免,但是如果是家人遭到綁票勒贖呢?

 

我的朋友接到電話是一撥通就出現一個小孩的哭鬧聲,高聲叫著:「媽!救我~~」我朋友已經在為交不到女友很煩惱了,來了這種電話,他決定耐著性子發揮他的幽默感。一個中年男子接手開了口:「你要兒子活命,就匯款二百萬到xxxxxxx帳號。」我朋友假裝很緊張的說:「這麼多,現在沒這麼多現金,可不可以少一點?」對方罵了一句國罵:「遇到個窮鬼,老子要跑路,不然一百就好了!」朋友說:「一百元嗎?」對方更火,一連串罵了一堆,我朋友就開始哭窮,說自己是清寒家庭,連註冊費都是買家電跟「就感心」借的。講了半天,最後以5萬元成交,我朋友說:「但是我得通知孩子的媽,你要等一下喔!」對方回答:「那要等多久?」朋友:「等你介紹,我們雙方都情投意合,結婚之後,還得生小孩,對了!你綁的那個小孩幾歲?」對方馬上掛上電話...

 

有的詐騙集團實在沒什麼常識,有次我接到個自稱是市刑大警官,說我涉及電話詐騙,帳戶被盜用。因為在和輔導的客戶開會,我沒等他說完,就告訴他:「把傳票寄給我,我會配合調查…。」沒想到自稱警官的傢伙,竟然問我:「什麼是傳票?」連基本法律常識都不懂,那我也沒必要多教會他去騙人,我就把電話掛了。客戶聽到了,連忙跟我說:「你沒跟他玩玩?」我疑惑的說:「玩?」原來客戶也是我的讀者,他說:「黃顧問,我記得你書上寫過,曾經告訴自稱警官的詐騙集團說你正來找他啊!你忘了?」哈哈哈很久的事情,沒想到客戶還真記得,我狡詰的笑笑:「兵法有云,正奇互用,招數不能常用一樣的,空城計也只能耍一次,不然黔驢技窮,哪天被反將一軍可不好。」

 

說真的,一開始我還蠻躍躍欲試的,之前聽過我很多朋友耍弄詐騙集團的趣事,我還蠻期待接到的。第一次接到的時候,那時我還有開車,正在下交流道,由於前面不遠處有警車亮著警燈,沒帶耳機的我只好匆匆把電話掛掉,那時還覺得可惜,不過接了好幾次之後,仔細想想,偶而一次玩玩還可以,如果為了好玩,經常想一些招數來應付詐騙集團,不但花腦力又累人,還得擔心被報復,那不如掛上電話來得安全。畢竟現在個資洩漏這麼普遍,他不但可能只有你的電話,或許還有你的身分字號和地址,所以有的時候玩得過火,說不定我們會收到一堆沒付錢的比薩或漢堡呢!所以,最聰明的辦法還是掛上電話吧!(還有,對方直接說你的名字,你先不要回答,反問他是哪位,找誰,才是保險的做法。)如果對方有來電顯示,你可以把電話輸入google搜尋一下,可能就在熱心網友公布的詐騙電話名單當中喔!這樣連165反詐騙電話都不用打了,直接忘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