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我忙著修訂新書的稿子,沒啥時間發文,真的又對不起準時來看文章的讀者了。而我的好朋友空城兄則是寫封信鼓勵我,讓我十分感動,就逛去他的部落格晃晃, 剛好給我看到篇文章和我新書某個部分有極大的關係,所以就給他留了篇我的看法,後來想想,我的其他朋友可能也有興趣,就改寫了一下,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來。

空城兄的文章是評論馬總統最近對機場的一些發言,(網址:http://macro32.pixnet.net/blog/post/31126064,有興趣的人自行前往,我就不累述了)老實講,我對媒體關住的一些焦點一向嗤之以鼻,尤其是某某人講了什麼話,或 許人家無心的信口開河,媒體卻可以大做文章好幾天;而真正大有含意的發言,卻根本沒被留意到,記者界的江河日下可見一般。至於馬總統,不!應該說只要是總 統,我只關心他有沒有踰越憲法的份際,是否豎立典範,至於其他,尤其是他講了什麼話,我都不大在乎。

這次空城兄提出來的看法,我可能是首次不大同意,可能是我耳朵構造不同,翻譯起來意思就不大一樣,這在我的新書「找到人生的金礦」裡面也有提到:所謂「聽 話」的藝術!

媒體對馬總統只聽王偉忠的話大做文章,其實,不要說貴為總統了,我們一般人去機場推手推車,誰真會發牢騷?這個壞了不能動,就推另一台嘛,誰會認真去建 言?

而王偉忠鐵定是寫在他的專欄裡了,這叫沒事找事、沒話找話題聊嘛!王偉忠恐怕也沒多認真,就是填字把專欄寫完交差啦!如果我有固定要交稿的專欄,我鐵定也 是這樣做,找個有感觸的話題,借題發揮!心裡可不一定期望誰會看到,事情能有改變。

但是馬總統看到了,他立刻去交辦,總統這樣做,我倒挺佩服他的,因為這可是施政上小到不能再小的小事了,但是卻是攸關台灣門面的大事。而且馬總統應該也是 空城兄批評的心機重,一語雙關。不過,這卻是大單位的高階主管常用的領導統御方法 ─ 讓自己看來明察秋毫!

我的看法是這樣地:馬總統的話不是說給王偉忠聽的,也不是講給媒體,這種低智商非生物聽的。而是講給兩種人聽:第一種人是要提建言的人,王偉忠的專欄是多 麼小咖的時事評論啊!連我常常讀評論的傢伙都沒讀過(我只看過書),誰會注意到呢?馬總統卻看過,那不是告訴時事評論家:「連他的意見我都看到了!」這樣 一來,其他的建言不就拼命寫?

第二個用意,是說給公務員聽的:「你們不要以為我不知道,連這種小事都有人舉報,不要想瞞我總統大事!」這樣的做法,一石二鳥,又不用真的宵旰勤勞才做的 到,是居上位者最常用的管理方法,既能兼聽天下(大家踴躍建言),又能督導百官(深怕自己被舉報),聰明的領導者怎麼會不用呢?

至於在機場引進夜市小吃的說法,也是類似的用法,如果大家以為,馬總統講的小吃真來自夜市,那您可能沒到過台北目前百貨公司的新式美食街,高貴不貴,通通 是小吃連鎖店。我想總統應該想到的是這個,而不是真把夜市搬到機場裡!

但是這種說法,不僅話中有話,還一語三關呢!一方面警告機場行政單位,不要老是自肥、圍標!大家沒發現機場裡很多餐廳都名不見經傳,當中當然大有問題!馬 總統這席話除了警告他們,也是順便告訴其他百貨業者,可以來機場投標,有我馬總統給你靠啦!而且又不點名是哪家業者,用夜市小吃帶過,不會落入圖利廠商的 說法,落人話柄。對吧?

不知道我這樣的分析,是不是聽話聽過頭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