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求職季,很多新鮮人都開始為了找工作而傷透腦筋。

替職訓局和勞工局做了幾年的就業輔導與就業觀念說明會,我發現許多失業的民眾會失業的原因不在於景氣問題,也不在於完全沒有工作機會,除了挑剔工作以外,許多人應徵失敗是因為對於應徵的觀念並不正確。

舉例來說,某位先生來諮詢的時候告訴我,他找了兩年還找不到工作,我看他的年紀不大年輕了,於是詢問一下他的年紀,果然已經突破三十五大關。但是最糟糕的是,年紀一大把了,他卻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一路念書念到碩士之後,雖然已經三十歲,竟然汲汲於國家考試連續三年都名落孫山。所以履歷表上他不曉得要寫什麼,在工作經驗欄呈現一片空白,沒有填寫任何資訊。因為,他根本無法交代這五年來的「工作經歷」,所以應徵上屢屢碰壁。

我問他:「你在就學期間沒有任何工讀的機會嗎?或者任何有薪資的兼職嗎?」我不大相信研究所念到四年的人,怎麼可能沒有任何兼差的工作。他搔搔頭想了想:「有!我做了老師的研究助理。」「那麼把它填上來。還有呢?大學時代有沒有?打工,或者沒有薪資的義工也可以!」我繼續問。他又想了想,似乎又有了答案:「在餐廳打工過。」我一一幫他找出零星的經驗,將它們都填進來,看來就不至於像個三十五歲沒工作過的怪老頭。我繼續詢問他:「有沒有你值得拿出來炫耀的報告、專案之類的文件與成績?還是社團舉辦的活動,你都可以把它填到自傳裡面,證明你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接下來,他不放心的問:「那我去考試那幾年該怎麼寫?就寫考公職嗎?」我搖搖頭:「就寫進修。」他訝異的說:「這樣不是騙人?」我搖搖頭:「你有沒有去補習?」他點點頭。我繼續說:「你就當作進修相關法務課程嘛!如果你告訴人家你想當公務員,那麼就代表你想捧鐵飯碗,有人就會猜測你是在工作時候,不會盡心盡力,而是老是偷懶看報喝茶的那種人,這是大家的刻板印象,雖然公務員不見得如此;其次,你考了三年都考不上,更代表你的能力有問題。考不上還堅持三年,還代表著你固執又自我,完全不管現實狀況,這樣都讓應徵你的面試官很擔心你的工作態度。當然,我不是叫你說謊,而是教你美化怎麼樣履歷表。如果你根本沒有機會挨到面試,只因為一張「誠實」但很糟糕的履歷表就被淘汰,這樣不是很冤枉嗎?或許你在面試的時候可以好好解釋,是因為家人堅持要你去考公職,所以你很努力準備,但是你就不是那塊料,所以才能說服家人讓你出來找工作,這樣面試官可能還會接受你的理由,不是嗎?」

「那我該應徵哪些工作,命中率比較高呢?」他狐疑的問。當然這是個特殊案例,接近中年失業,而且還是完全像新鮮人一樣的資歷,我是不能跟他大談尋找自己「生命中的金礦」(詳見「喚醒你的致富基因」一書),還教他去追尋什麼理想!所以我就跟他說:「目前你的年紀,大家期望會是個基層主管,但是因為你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所以很難去應徵這類型職位。根據你的畢業的企管科系,我相信也很難找到某種專屬於你科系的專門行業,譬如電機系還能去機電實驗室、生化所還能應徵生化研究室啦之類的,所以我建議你找對科系不大要求,譬如餐飲、地產、物流、銷售業務…等服務類的工作,但是要記得,請您應徵儲備幹部。一方面,儲備幹部年紀通常不設限,經歷也不大設限,他們通常會有自己的徵試測驗方法,也符合你準備考試的概念;另一方面,這樣的工作也類似主管職位,未來方便你轉職。不過,如果你應徵上,再怎麼辛苦,待遇怎麼不好,也一定得待一年以上。如果只有幾個月的經歷,更會顯得你的定力不夠、態度不佳。我可不希望明年在這裡又看到你,因為你這樣做,履歷表只會更難看而已!」我跟他叮嚀完畢,還遞了張名片給他,跟他說後續如果還有困難,可以私下找我,我很樂意協助他。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我接到他的來信,他告訴他果然應徵上某大外商連鎖速食業的實習襄理,目前正在實習,他很高興我能幫他解決履歷表與求職的問題。

這個例子算是很極端的例子,還有太多新鮮人、中年轉職、挖角的關鍵時刻,通常不是我們資格不符,而是表達有問題;有時候不止是表達的問題,而是行動的時間點錯誤;更多的因素是我們在採取行動前的三十秒思考,讓我們搞錯方向,因此本來可以雀屏中選,卻因為關鍵三十秒的反應錯誤,而失之交臂。當然,講起來很多,所以我開始整理這幾年的心得,打算為求職者點出這些關鍵時刻,也祝各位求職者一切順利,早日找到生命中屬於自己的人生金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