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另外開痞客邦是希望能服務一些這裡的朋友,方便大家留言,可惜的是,有些精采的無名問答,這裡就看不到了,所以我把一些回覆貼過來,方便大家思考。

........................................................

 

問:黃老師那怎麼樣成為主管呢?有沒有撇步?

 

答:主管喔!

基本上主管需要幾個條件,不過我先講最重要的幾項:
第一是自信,沒有信心就很難成為主管,因為身為一個主管就得有信心承擔責任,還得有自信能比部屬處理更多的業務,更得有自信能協助部屬完成工作,當然還得 有自信做好管理工作。如果缺乏自信,那麼就很難跨出這一步。不過,剛開始自信得靠一股傻勁,想得越多會越害怕,通常就是稍微想一下最差結果會怎樣,就自告 奮勇了!我們得在承擔責任之後,才有機會多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而自信也是在一次一次努力之後,逐漸建立起來。

第二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承擔責任的勇氣,和自信不同,自信是贏得長官願意任用你,部屬願意跟著你做事的基本要素;但是要獲得信任,和死心蹋地追隨卻得 靠勇於負責的勇氣。

有很多人怕麻煩,擔心受別人拖累,煩惱自己下錯決定,只要有有這樣的心態,就很難成為個好主管。

主管不一定都是能言善道,光鮮亮麗,當然那樣比較快被注意到,但是抱持著以上兩種想法,即使你沉默寡言、不善言詞,默默的工作,還是會被睿智的主管發現到 而提拔你。如果你老是沒被發掘,先檢討一下自己的工作能力,如果沒有問題,那麼你就能檢討你的工作環境,或許換個環境,你就能出頭天了!

短短回覆,未來再找機會詳細講,希望對您有幫助!

........................................................

問:聽話的藝術還真不容易咧!那如果老闆的話,我們又要怎麼聽呢?平常我
們又要怎麼練習聽出話中有話呢?

 

答:哇!您的問題一個比一個大!呵呵呵...

我建議您從家人開始練習起,聽話的藝術在於您了解對方,能夠預判對方的想法,我這篇文章純屬臆測,我可沒那麼了解馬總統,如果您真要練習聽懂別人的弦外之 音,你得先找熟悉的人來練習。

不過,聽不懂,也不見得有關係,因為話中有話通常是負面的含意居多,有時候聽懂能趨吉避凶,聽懂,說不定還得裝傻!所以,或許真不懂,也說不定可以遠離禍 端啊!

如果真想學,我再找個機會講詳細一點。

.........................................................

問:黃老師,那我們怎麼練習創意呢?

 

答:這又是個大問哉耶!

我也先簡單講,先練習「反對自己」!

我們缺乏創意,通常是有固定思考模式,所以啊!只要先反對自己固定的想法,通常就能開始練習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想法雖然稱不上是創意,但是,是一個跳出原 來框框的開始,這樣你才有機會結合別人的想法或者發掘自己其他潛能。

也是一樣,得長篇大論說,只好等有機會再說。

.........................................................

問:沒有想過當業務,但是業務的能力是否能用到其他的地方呢?黃老師可以
再仔細說明嗎?

 

答:一問一答,的確一直刺激我思考把內容想得更細一點,我想這對問問題的人也有好處,因為可以練習把問題問到關鍵處。

業務能力的確能運用到我們其他工作層面,因為業務能力不外乎就是溝通能力和準備的工夫。

溝通不外乎傾聽和說服,傾聽要聽對、聽正確,當然也跟回答有密切的關係,回答不僅要正確,態度也要剛好對了對方的胃口。比如說我這兩天要去買一個名片夾, 我隨手拿一個不是那麼滿意的問店員多少錢,其實我只是想知道折扣,結果店員講的折扣我滿意,但是那件東西我不滿意,所以就放下想再看看。結果店員以為我嫌 貴,就立刻說:「我們也有便宜的!」我一聽就走了。

賣東西不在於價錢而已,還在於客人的需求,他連需求都懶得問了,那我也就不想買了。

有時候溝通的關鍵就在這裡,你是否聽完、聽懂對方的意思,能不能用更好的態度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如果沒聽完、沒聽懂就立刻直覺反應自己原有的態度,誤會就 會發生了。

說服是另一個技巧,說服不是辯論,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在說服對方,其實你是和他展開世紀大辯論。

前幾天,我在路上遇到辦信用卡的推銷小姐:「先生,我們這個卡很棒,要不要參考看看?」我回說;「我卡太多了!」她回說:「好卡,不差多一張!」於是我停 下問問有什麼好處,但是她卻一直停在說明不差多一張卡,打算和我討論多一張卡沒多麻煩!

天啊!我替她開了扇窗,她卻打算關起來。當然,我就走啦!

說服當然和傾聽有密切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觀察力與引發興趣的話術,否定的說法不是沒有用,但是不是在和顧客現有的知識上,和他辯論!而是你得搬出不一樣的 知識水平的新內容,才比較能用否定的戰術。

肯定的一直順毛梳,梳到後來回到對方沒有意願的結論,那也不是好方法。所以說服的藝術比傾聽更勝一籌,就在於肯定和否定之間的拿捏,並且找出對方興趣的關 鍵所在,藉此打動他的心,讓他從否定轉為部分肯定,到願意有條件的接受。

厲害的業務就是有這樣的本事,一下子就找到對方的要害,從對立面轉為夥伴感覺,立刻成交。

這樣的能力難道我們在一般工作上不常見嘛?我們經常得傾聽主管、同事的意見,也得經常說服他們接受自己的想法。所以這樣的能力當然會讓你工作的十分順利 啊!

其次,你不要以為業務就在商談的瞬間展現能力而已,之前的準備工作,包含對商品的專業了解,對客戶需求的分析,甚至客戶情境了解,都得下一套功夫。比如 說,未婚的通常不知道已婚的需求,沒有小孩的不了解有小孩的辛苦,如果你未婚,還能一嘴對方認同的婚姻觀、孩子經,對方不就很容易跟你站在一起?這可是得 下工夫了解和揣摩的。

先講這麼一點點,也希望您能再問詳細一點,最好有您的情況分析,這樣我才能對症下藥,給您更好的建議。

.............................................

如果大家有疑問,就請發問吧!天馬行空,想到就問,因為發問也是要練習的,而且也刺激我們雙方的思考,我講的也不一定對,只是多了讓大家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