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朋友來找我,即使受訓的作業多到不得了,我還是抽空和他吃個飯。在席間,他和我分享他最近參加一系列成功學課程的收穫。我很開心老朋友能找到自我成長的方向,所以我也和他分享我這幾年的心得。

 

不過,我得必須先跟他說聲抱歉,因為我的領悟和他目前積極參加的成功學課程不大一樣。我領悟到的是「懶人成功學」。當然啦!這不是成功變成懶人啦!只是和他目前所接收到成功方式不大一樣。

 

大部分的成功激勵課程都是要求我們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積極的改正過來,讓自己邁向成功。像這個老朋友大約有四年沒有見到他了,他和我的約會就是成功學課程的一部分:「和所有你認識過的人連絡,並且和他們一起激發成功的動力。」

 

老實講,這是個好的行銷方法,因為受激勵的學員們可以很快的把他們的感動散佈給他們的親朋好友,甚至久未碰面的老友、同學。雖然名義上是激發自己的善念,修補失落的感情。不過,有哪一個學員見面的時候,不會大談課程內容呢?甚至不知不覺中努力幫這套課程「大力促銷」呢?

 

當然,不要讓我「懷疑」的負面情緒影響大家,其實這種課程往往還是對於激發一個人潛能十分有幫助。我只是要強調,我的懶人成功學就沒有這樣的「行銷」作用,因為我的懶人成功學是往內關注自己,而不是往外找其他人來肯定自己。

 

那麼我的懶人哲學是甚麼呢?這是我從教書的經驗及思考教育改革當中領悟出來的。

 

許多成功學都要我們關注自己的缺點,並花很多心力改過來,這好像我們的教育,我們總是在關注自己不好的科目,並且花很多資源去改善它。比如英文不好補英文、數學不好補數學,補救教育填滿了我們其他學習的時間。而且說真的,通常效果不大好!

 

我認為我們花太多時間去關注自己缺乏天賦、容易失敗、遭受挫折的部分,但是我們卻很少關注我們的優點、長處,還有很容易成功的地方。我們花了百分之百的力氣和時間去努力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卻找不出時間來欣賞,並且開發自己的天賦?這就是很多人不了解自己,更不喜歡自己的原因。

 

所以我現在常常勸我的學生,放慢你的腳步,欣賞你的優點,不要急著去改正缺點,致力於發展你的長處,說不定轉一圈,發達了你的天賦,也修補了你的缺點。何必把所有的時間精力都放在解決目前無法克服的缺點呢?

 

當然,我無法對老朋友說這套道理,看著他馬上又在約下一個老朋友,我就知道這樣的懶人成功學,還得讓我想想怎麼樣行銷才好!畢竟討好別人比較容易,討好自己比較困難;和別人分享感動也比較容易,要讓自己感動也很困難。

 

 

ps對於各位回應的朋友,我得晚點再回覆各位了,這次受訓,作業真的多到嚇死人,這禮拜就有五份,得讓我花點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