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好辯的人,總是喜歡無緣無故和人辯東辯西,只要對方的想法和我不一樣,我就會急急忙忙提出我的看法,和對方陷入無窮無境的辯論當中。尤其是遇到別人指摘我,我更是像抓狂到毛豎起來的貓,弓起背來開始反擊。不過,當我領悟到懶人成功學之後,我發現其實忍住,或者應該說懶得辯論會更有好處。

 

以前我遇過一位老師,他教學十分認真。當他看到我的論文的時候,幾乎沒有讓我開口的機會,就開始指出我的錯誤,一開始我還打算補充說明,嘗試用論文裡面的內容解釋教授指出來的問題。

 

沒解釋還好,一翻到後面的章節,老師又挑出其他新的問題。我越是想辯駁,被糾正的問題就越多。最糟糕的是老師覺得我「很不受教」,最後給了我ㄧ個很差的分數。

 

多年以後,我又遇到類似的老師,剛開始我還是死性難改,還嘗試要繼續辯駁。但是那個時候,我正開始領悟懶人成功學,所以我講了一個理由之後,我就決定放棄辯駁的掙扎,沿路就是點頭。沒想到,懶人成功學的作用真的發生了,上一次的經驗是大概被教訓了一個小時,這次只有十分鐘;更棒的是,老師認為我是個用功的學生,開始指導起我如何更正一些錯誤與格式,讓我學到更多。

 

過去我急急忙忙者想要把我懂的東西拿出來爭論,所以我學不到任何新事物,只是不斷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另外和老師辯論其實有龐大壓力了,除了彼此學識的落差,當然還有成績的問題。一旦我決定當個懶人,我發現我花得時間更少,卻學得更多,壓力更少,學習也變成更快樂的事。

 

這種情況只出現在和老師的辯論情境嗎?當然不是,我更愛跟一般人辯論,從時事、做事方法到人生價值觀,幾乎無事不辯。但是結果我得到什麼呢?nothing!少了朋友,多了敵人;少了寬容,剩下固執;浪費了時間,說服不了任何人,沒有達成任何成就。

 

老師的辯論讓我領悟了這個懶人成功學更深的道理,我們以為自己很認真,其實只是阻擋了其他的衝擊與改善的機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狹隘、封閉而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