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獲邀撰寫現今流行的軍中回憶故事,請我幫忙提供一些有趣的故事。老實講,我最有趣的軍中趣事,不是發 生在我真正入伍之後,反而是成功嶺大專集訓的時候比較多。而市面上趕流行的軍教故事書,卻很少提這方面的話題,於是我竭盡所能的把我記得的片段分享給這位 朋友,也希望讓這類書籍多一點不同方向的故事。
 


「英雄來自四面八方,從四面八方奔向成功嶺上…」[1]很多人都以為這首歌是成功嶺集訓要唱的歌曲,其實並不是,這首歌是1978(民國67)的 熱門電影《成功嶺上》的主題曲,由甄秀珍主唱與電影同名的流行歌曲,和成功嶺的訓練並沒有多大關係,但是因為《成功嶺上》網羅當年有名的諧星許不了,所以 紅到大家都以為這是大專集訓必唱的軍訓歌曲。其實我們在成功嶺上教唱的「真正」主題曲,叫做《成功嶺之歌》,歌詞比較嚴肅,愛國意味濃厚,而且旋律也更有 進行曲的感覺。它一開始是這樣唱的:「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2]感覺是不是不一樣呢?

 

後 來真正入伍當兵和成功嶺的感受當然又有所不同,多了點實際和現實的無奈。而大專集訓的入伍同學都是大專新鮮人,社會歷練幾乎都是零,生澀感類似,也多了點 純真,當然趣事就特別多。加上濃縮了許多軍事訓練的精華,像是震撼教育,許多入伍當兵的朋友,直到退伍,也不曾歷練過這樣槍林彈雨的逼真感。還有東海大行 軍,雖然當兵都有類似行軍的經驗,甚至更加困苦,但是又有甚麼軍種,行軍終點站是所美麗的大學,還有類似郊遊烤肉的經驗呢?那種好像遠足,又像行軍的體 驗,恐怕只有成功嶺集訓才有吧!


[1] 作詞:莊奴 作曲:駱明道

英雄來自四面八方 從四面八方奔向成功嶺上
英雄懷有崇高理想 為崇高理想集合在成功嶺上
堅定信念 認清方向
國家興亡 我們擔當
熱情洋溢 神采飛揚
個個都是中華的好兒郎

 

[2] 作詞:趙元培 作曲:李健

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
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震撼、緊張,替生命開礦。
團結、合作、創造,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世界動盪!我們在成功嶺上,擔當國家興亡。
衝破驚濤駭浪,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永遠奮鬥前進,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