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蜘蛛嘲笑一隻蠶:「我們也算同行,不過我可比你聰明多了,你吐絲吐到死,結果都是與人作嫁,讓人拿去做衣服,自己卻因此鞠躬盡瘁而死翹翹,而我吐絲,卻讓我能常常飽餐一頓,維持我的生命,你說,你這樣是不是很笨呢?」

 

蠶寶寶笑笑說:「是的,看來我好像很笨,但是我吐的絲卻能做成棉被讓人保暖,做成美麗的衣服讓人知道廉恥,做成藝術品,流傳百世;但是,你吐的絲,代表著房子的破敗,環境的髒亂,讓人厭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這樣你說,是我的笨好呢?還是你的聰明好?」

 

蜘蛛面紅耳赤的說:「我織的網,為人類去除害蟲,我可是貢獻良多呢!」蠶寶寶笑笑說:「做了大陷阱,不分好壞蟲類,紛紛入網,哪裡只去除害蟲呢?那四腳蛇辛辛苦苦,尋尋覓覓,而且還要分辨清楚,只吃蚊子,不就也是笨蛋了嗎?」蜘蛛惱羞成怒的說:「那是其他益蟲自投羅網,我只是織網,干我什麼事?」

 

大家覺不覺得蜘蛛的話很熟悉?是不是我們在電視、網路上常常看到或聽到這類的說法?鞠躬盡瘁、有利於國家是笨蛋?滿足個人私利,還能舉起正義的大旗?一旦給人抓住痛腳、短處,「犧牲一切」,都變成實現「正義」目標的「正確」手段?

 

難道明辨是非,有所堅持的人都是「笨蛋」?沒有這些「笨蛋」,我們的社會還要怎麼運作下去?販賣黑心商品的商人,振振有辭的說:「我也是為了降低價格,打擊賣高價商品的財團啊!」但是卻罔顧他的商品會毒害顧客這件事實;另一個商人更大聲疾呼:「我也是受害者啊!都是上游廠商賣我有毒的原料,我怎麼會知道呢?」完全不提進貨時,看到異常低廉價格時的欣喜;被驗出殘留農藥過高的農產品,農夫理直氣壯的說:「我也是為了平抑物價,讓民眾能買到平易的蔬菜、水果啊!」上班摸魚、還跟顧客吵架被開除的員工,更一狀告上法院:「財團罔顧員工權益!」

 

如果這些聲音都是「智者」所言,那我們幹嘛還當「笨蛋」?

 

如果今天銀行送錢,沒有任何對價關係,不屬於總統職權,和現任總統關心機場手推車的良莠、花蓮返鄉車票不夠、濕地開發影響國土保育能混為一談,那麼,我請手推車業者、花蓮鄉親、濕地上的各種生物…包含只要不是總統法定職權的各種人士,趕緊送錢,那麼大家都能如願以償了!就像我那個老闆講的:「錢能解決的事,就不要花腦筋煩惱。」沒錢的朋友們,大家可以集資,反正總統什麼都能幹,除了掮客,還能幹賣票黃牛,大家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如果有「笨蛋」反對,我們跟蜘蛛講得一樣,先來個正義的大帽子,不管你是為了國家尊嚴,還是全體人民利益,只要能扯到邊就好。如果「笨蛋」聲音更大,那再來一句更好的名言:「都是別人自願的,也不是我幹的,干我什麼事?」

 

不過,講真的,我寧願當笨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