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造成了新鮮人求職旺季開始,有好幾個的單位找我去擔任履歷表競賽的評審,其中許多評審都是各大公司的人資長或人資經理,從中我發現了人資長們看待履歷表有幾個有趣的地方,和過去我自己擔任主管的時候不大一樣。我想我可以寫出來供新鮮人參考。

 

第一個改變是對於履歷表的風格的要求不再是中規中矩的制式模式,他們可以接受有創意的的履歷表,比如做成卡片、類似傳單或者多媒體的影片。但是不變的是,一定要一目了然能看出完整的履歷內容,履歷表的五大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學歷、專長、工作經歷、自傳依然一樣都不可少。二到三頁清楚表達還是最適當;影片則不要超過3分鐘,最好鏡頭固定,不要晃動(包含人自己本身,不要緊張到身體擺動或抖腳,這樣他們的印象都不大好)

 

第二則是人力銀行和我們職訓老師一直強調大頭照要正式,人資長們卻不這麼認為。適度活潑的照片他們可以接受,比個ya的手勢,他們認為無傷大雅,當然手指可不要遮住整個臉,完全看不清楚相貌喔!

 

第三,彩色時代來臨了,幾乎彩色的履歷表,包含底色和文字配色,都比較容易獲得人資長的青睞。包含電子檔的履歷也是,有色彩,總是第一個被挑出來看,而且看的時間比較長。

 

第四,先看重點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為現在人力銀行千篇一律的履歷表太多,所以許多人資長都先看重點:應徵職務和學經歷、專長要求符不符合,自傳有沒有整理資料的條理性,有興趣(符合資格)之後才去看基本資料等小細節。

 

第五,企圖在履歷表找出應徵者工作態度取向的人資長越來越多,一個人資長對我說:「不要讓需求部門找麻煩,至少找個很認真的,他們也不會太囉嗦!」令一個人資長則私下告訴我,他們公司已經把面試過關率當成人資部門的工作效率指標,所以他們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稍微過濾一下,阿貓阿狗都送去給需求部門面試,為了避免後續面試成本過大,績效太低,所以他們只好在履歷表審查上多下功夫。「那種不用心、懶惰的傢伙,從履歷表一下就看得出來!」這個人資長是這樣告訴我的。

 

當然,來當評審的人資長都是大有來頭的大公司,不代表整個就業市場的面試官都變成這樣。不過,對於有心挑戰應徵大公司的畢業新鮮人來說,應該還是有點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