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了〈進入夢想的研究所〉一書之後,總是有些英文不好的學生會問我,那共同科目的英文該怎麼救?

 

老實講,我的英文也沒多好,但是說也奇怪,我婚前交往過,一隻手算的出來的女朋友,念外文系或教英文的竟然占了3個。最後連我結婚的夫人,也是英文老師出身,而且還是高段的師訓班老師,專門編教材的。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翻譯過一本英文著作,還當過陸戰隊的翻譯員;可是我在大學以前可是英文常常不及格,尤其在建中的時候,更是得用數學來彌補英文的低分,總成績才能好看些。

 

我念大學的時候,交的第一任女友,就是外文系的。有次,她看我在大一英文課本上記著注音符號,笑著對我說:「難怪你英文老不及格!」

 

她跟我說:「你用了中文的學法學英文,難怪學的這麼爛!」接著她分析給我聽:「英文是拼音字,只用26個字母來組合,你又自己加上37個注音符號,那不是搞得更複雜?學英文要用念的,會念就會拼…。」

 

那時候我聽不懂,後來我開始摸索英文和中文的不同,我發現翻開字典,中文字有214個,而中文字就是這麼多的部首組合起來,中文是圖畫字,得完全死背,我們中文能學的好,是因為長期記憶的關係。

 

所以我們學習文字的方式是靠記憶,而不是背誦。中文是圖像字,所以才要被背「字」,而英文不是背字,而是背誦「發音」。

 

比如 different ,妳會念的話,可能最多寫成 diferant 之類的...就是掉個子母或錯個字母,但你不會完全寫不出來,但中文字不會寫就是不會寫,猜也猜不出來。

 

我們常說有邊念邊,沒邊念中間,好像中文字是拼音字,其實不然,你翻翻字典,總共214個部首,看你會念幾個?(據說說文解字,一開始部首是上千個吧!)

 

而英文只有26個字母組合來組合去,完全是看念法,所有,有的外國人會講國語,講的非常溜,但不見得會看和寫中文,他們都說中文字沒有邏輯可言,一大堆例外,非常難。(我姑丈來台灣廿多年,還是只能講,認得幾個大字,但還是不會寫,只會簽自己的名字。)

 

所以中文字這麼難,我們都學得會,為什麼英文學不會?當然,第一是少碰,你越少接觸就越不熟;第二就是方法不對,你用學中文死記的方法用到英文上來了。

 

因為英文是拼音文字,有音才有字,而且只用26個字母拼出來。所以你得開始改變學習方法,用朗誦取代死背。這樣一來,你就會發現英文同音節的字有很多,也就是我們說的字根、字首,其實不是因為造字的關係(中文字的邏輯),那是因為同類的東西有著相似發音的關係。

 

其次,我建議大家背課文或句子(短文比較好),而且是大聲朗誦出來,直到能自動將整篇短文朗誦出來為止(等於是記住發音了),接下試著靠朗誦,去「拼字」,而不是把字「背」出來。

 

不要用學中文的方式硬記單字,而是練會拼字,會念就要能拼,最多一開始掉字母或拼錯字母(通常是母音),但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這樣的學習方法,通常半年,也就是一學期,就會有效果。這樣學英文,你就會輕鬆許多,也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我聽在小學教書的教師朋友告訴我,現在小學英文教材都已經列入這項技巧。不過,我最近發現一些國中生的小朋友,似乎還是有類似的困擾,還是用中文方法再學英文,所以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老師把這項技巧講得很清楚。

 

學英文,我們通常都急著背單字的意思,其實在小朋友的教學裡,單字的意思是用實物的圖像來引導,比如拿顆蘋果,不斷念appleapple…,直到小朋友把apple和蘋果連結起來,記起來,成了深層記憶的一部分。

 

但是我們年紀大了才學英文,往往是為了應付考試或工作用途,沒時間這樣慢慢搞,而且那個語言學習的時間也過了。

 

短時間內,又要背單字的意思、又要學動詞時態、形容詞比較級,還要認識詞類變化,還得學片語和習慣用法的句型…。實在搞的人家心煩意躁,學習興致全消。

 

我剛剛建議大家背短文的技巧,這時就能派上用場;我後來學英文都不單獨背單字,而是朗讀文章,直到我熟悉到記憶起來為止;我不講背,以免混淆,因為不是一句句背,而是從頭朗誦到結尾,一字不漏,周而復始,直到我不用看稿子,也能朗朗上口。

 

這時,我才去了解意思,不一定要查字典,從上下句或前後單字,你可能就猜出生字的意思,寫下來,之後在印證看看對不對,這樣一來,讀英文變成有猜謎的樂趣。

 

同時,你會發現有些字相同意思,但會有些變化,那就是時態、詞類的變化,所以你也搞懂了這些文法上的技巧。

 

當然最後你也發現一些片語和習慣用法,尤其是一個句子該怎麼寫,文章該怎麼做,也通通學起來。我記得我大學聯考,雖然當時不懂這些道理,因為背了幾篇文章去組合,作文20分,我竟然拿了15分。後來懂了這個學習技巧,更是善用組合文章的方式,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試。

 

所以,直到現在,我都會刻意在上課的時候,挑個時間,和學生分享這樣的學英文技巧。

 

不知道讀文的你,有沒有學習英文的障礙,如果有,希望這篇短文能幫助到你!喜歡的話請按推!有幫助到,請按讚喔!有問題、感想要分享,請留言!已經不用輸入驗證碼囉!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