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個月我大概讀了近百本書,發現了一個秘密。

(究竟~這個神經病如何在90天之內,讀完一百本書?這當中~又有甚麼不能告人的秘密呢?讓我們看下去~~)

 

是的,讓我們回到秘密現場~~。我所發現的秘密,可能一般人想的到,卻感覺不到。答案就是:「人的閱讀偏好,不單單在於書籍的種類,甚至應該說種類真的是其次中的其次,真正影響人們閱讀偏好的是作家的文筆風格。」

有的書,我翻不到三頁,就讀不下去了,那百本裡面幾乎有五十本以上是屬於這類。(~~)

還有的書,我是快速翻完,根本不想細讀。(~~~~~~)

大家很難想像,這百本書當中,最吸引我的:竟然只有四個大陸作家和一個歐洲作家。(啊?)

所以我發現,我們喜歡某個作家,就會想繼續看到他的作品。(廢話~)

主題再不喜歡,喜歡的作家就是會寫成你愛讀的方式。(咦!是嗎?)

不過,如果作家不留意自己的筆風,有時候一跑掉,可能讀者也跟著散掉。(喔?)

比方過去有個以老婆詼諧系列著稱的作家,他近年來的作品,整個悶到不行,幽默感不見了,他還是個名人,但至少我這個讀者就跑掉了。

又譬如〈回到明朝當王爺〉的作者,後續的作品都趕不上成名作,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探索過原因,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內地激動的讀者猛烈抨擊,但只認得「爛」這個字。對我來說,當時吸引我的,是以幻想為基底的幽默,和穿插近乎寫實性的歷史觀,當然,這些元素在後續的作品當中都消失了。

又比方說金庸,十幾部小說寫作風格都類似,雖是連載成篇,卻似一氣呵成,才會讓我們這些金迷們一看再看。但他最近改寫,卻被很多書迷們罵到臭頭。因為筆法不同了,金大俠想要圓滿,竟然考究起許多小地方,想把前後小說關聯性連起來,卻反而畫蛇添足,破壞了渾然天成的美感,讓詳細解釋小細節的文字,把故事弄得支離破碎。

還有,瓊瑤會紅,也是風格類似。所以很多人罵她老套,卻更多人還是很愛看。有的人想模仿這種俗套,還模仿不來。

當然也有一些名作家是例外,譬如古龍算是個奇葩,陸小鳳是陸小鳳、楚留香是楚留香、李尋歡是李尋歡,沒人會聯想在一起,不過全然不同,可能就是古龍的風格。

思考,讓我開始回顧自己的風格。

一位老讀者、好朋友曾經在我第一次參加小說比賽患得患失的時候告訴我:「老師,喜歡看你的書,就會喜歡看你的小說,你不要太擔心。」

當初,我當作一句善意的安慰話,也沒多加思考。

後來一位資深讀者,迷上我的冒險小說,沒想到我因為想不出情節而停筆;她卻馬上又迷上我的城隍故事,絲毫沒有因為主題的轉變,而改變了喜好。

而我最近接到一封信,是一個從小說開始閱讀我的讀者寫來的。他在我的小說屢屢停筆之後,忍不住跑去買我的商業書來看,他寫來的信是這樣說的:「黃老師,我本來以為商業書會很無聊,沒想到它們跟你的小說一樣,有種吸引我的特殊味道,還是像在看小說耶…。」

味道?我疑惑了好久。

直到我找研究資料時,不小心看到這個:

 

 

 

把周杰倫的歌拆開來聽都不相同,但十五首歌能各抓一句組合,這是不是代表著某種風格?(雖然一位音樂專家用術語告訴我,只要是中文歌都可以做成這樣,不過美麗的誤會,還是開啟了我的思考。)

故事可能不同,內容可能不一樣,但是我有類似的切入角度、獨到的眼光,或者習慣的用字、敘事的口氣,都會形成一種特殊風格,讓讀者就是想要閱讀我。但,那是甚麼呢?

我想到了行銷學裡慣用的鏡像研究,當我們找不到產品定位的時候,我們會訴諸消費者,從購買者的特性上尋找產品的明確定位。

於是我發現,過去我太不注重讀者了!以前都忙著寫自己想寫的,沒有留意讀者們倒底是個甚麼樣子?會有甚麼需要?希望從我的書裡得到甚麼滿足?

我開始和讀者對話,漸漸有個輪廓出現:我的讀者大概都是有禮貌、有幽默感,喜歡光明面,在自信和自卑中搖擺,但相信有某種真理,也認為可以透過學習、詢問,找到真理。還有,雖然有時候可以惡作劇,但骨子裡無法當壞人…。

我開始很後悔我散漫的經營部落格、FB,對這些一路走來相伴左右的忠誠讀者,很不好意思。

我經常隨意的把一些新想法公開,沒有想到對這些花錢買書的朋友做任何補償;我還經常重視偶而買一本書,卻依賴著我解決所有問題的暫時性讀者,忙著回答他們包山包海的問題,直到被他們奇怪的行為嚇到才停止。這些依賴性的讀者,根本不嘗試從我的作品當中找尋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卻是希望我代替他們解決問題,比方要我幫忙寫履歷表,要我直接告訴他人生的答案,還有要包滿意的解決他的困境,例如幫他介紹個好工作。

我真正的讀者,他們會問關鍵性的問題,會希望看到我更多的作品,聽到我上課的內容。而不是我幫他們決定,幫他們解決困難。因為,那就不是我書裡傳達的精神:成長!

孔老夫子的「以德報怨,何以報德?」開始在我腦海裡徘徊。忽然,我發現我的行銷研究實在不及格了:浮濫的行銷,只是不停的製造成本和可能消費但根本從未消費的垃圾名單而已。

我決定回到品牌行銷的最根本:減法行銷原則,只關注我的核心的讀者。

 

我決定替我的讀者們開闢一個隱密的園地,這個園地,核心讀者們能獨家得到我最新的資訊(還在摸索的思考)、研究中的測驗測試和免費分析,甚至有特價的產品與特別的輔導,讓我的經驗陪伴他們成長,或者共同找答案。

我發現FB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過去粉絲團和社團沒啥差別,但現在功能完全不同,我不想,也沒時間經營不來往的FB好友,所以一些不熟的FB好友,會洗版的,我通通要刪掉。(目前已經從近千人刪到剩80人上下,還要繼續刪。)

我打算把部落格和粉絲專頁設為第一層廣告網站,只做一些宣傳;加入FB是第二層,得回答一些通關密語,譬如申請加入好友,得說你看過我的著作哪一本,在第幾頁第幾行第幾個字,是甚麼字。

最後核心的是封閉性FB社團,得是FB好友三個月以上,能回答三本書以上的通關密語,才能加入,而這些讀者才是真正核心讀者,我會不斷的思考出VIP級的待遇,來回饋他們。

或許一開始我這麼做,人氣會大幅減少,但我覺得這有甚麼關係呢?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難道作家就不能為讀者寫嗎?

寫在這裡是一種預告,也是一項呼籲,親愛的讀者們,趕快加入我的FB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